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6月20日

诗意之地洱海

■ 江苏米仓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之所以喜欢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这一句,因其道出了生命的优雅与意义。来到洱海边,几乎每个人都会找到相似的感觉。

选择好友表妹开的妮子壹号客栈入住。早上,沿洱海水边生态廊道一路行走,风光旖旎,波光潋滟,经过葶溟溪河口湿地、葭蓬村、洱滨村、杨家巷……

第一次来这里就会喜欢。不仅因为她有美丽多姿的湖滨风光,还因为延续至今的传统民俗。附近也许是开阔风景和民俗结合最好的度假小镇了。她或许没有拉萨的神圣虔诚,没有三亚的海浪沙滩,也没有同里的清秀隽远,没有婺源的峰回路转……但这里有风花雪月,彩云星空;有适合居住的气候,一年三百天的春光。温馨浪漫,雍容慵懒。

从大理古城出发,驶向洱海对岸,一路经过三塔、喜洲、蝴蝶泉等著名景点,到江尾村时,洱海风景便扑面而来。在双廊,嗅到了洱海湿湿的味道,立即想象着在海边客栈的露台,看如诗如画的风光。

小镇居民们喝茶聊天,洗衣做饭,生活平淡而快乐。唱起白族小调,表达他们无拘无束的心情。

或许你会问,来洱海都能做些什么?在这儿不仅仅是发呆。你会感觉安静、安宁、安心。看看一碧万顷的星空,听听枕边洱海的涛声,等一次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落霞,逛一逛墙上题诗绘画的白族民居,进农家吃顿新鲜的白族八大碗,也是美了美了。然后,骑一辆自行车,在最美洱海栈道上徜徉……

有人说,一个人的丽江,两个人的大理。我是与内蒙彪哥相约来看老友的。丽江是梦,洱海是家。她的气候和氛围适合居住,短则三两天,长可一两月,一切随你的心情。很多客栈老板选择在洱海边开店,也许就是喜欢这里暖暖阳光,花开四季。

客栈民宿大多在洱海之边。来的游客第一句话会问:“房间能看到海吗?”其实去任何一家客栈,几乎都能住进海景房。下午泡在洱海水岸的阳光房,躺在门前的露台,看苍山浮云。此时,店主会恰到好处地煮好美味的咖啡,配上提拉米苏,让客人美美地在咖啡香中,品尝悠闲时光。

在洱海,可以找到明朝归有光《项脊轩记》描写的状态,其中有云:“借书满架,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簌有声;而庭阶寂寂,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

洱海,是靠人间最近,离红尘最远的在水一方。让你心灵放空,与自己面对。

来吧,面朝苍山洱海,住进大理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