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5月17日

外交部

敦促七国集团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蔑抹黑中国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朱超) 针对七国集团外长会14日发表公报多处谈及涉华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中方在涉港、涉疆、台湾、涉海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已向七国集团主席国表明坚决反对。中方敦促七国集团尊重中国主权,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蔑抹黑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

赵立坚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七国集团外长会这份所谓公报长篇大论,无视中方严正立场和客观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污蔑抹黑中国,并再次借俄乌冲突等对中方施压,言辞荒谬,不值一驳。”赵立坚说。

赵立坚说,中方敦促七国集团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中国主权,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蔑抹黑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不要以“家法帮规”霸凌他国。

赵立坚说,中方敦促七国集团真正着眼世界和平与发展,停止搞双重甚至多重标准,停止动辄派军机舰船到别人家门口耀武扬威,停止动辄到别国搞“颜色革命”,停止动辄非法制裁他国或搞长臂管辖,停止编造、散布关于中国的谎言和谣言。

他说,中方敦促七国集团承担自身责任,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聚焦全球治理,加强同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合作,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抱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大搞“小圈子”集团政治,人为制造对立和分裂,唯恐天下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