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11月15日

漾濞顺濞镇:

念好“六字诀” 化解急难愁盼事

□ 通讯员 方慧敏 夏家琰

自“干群院坝议事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漾濞县顺濞镇注重念好“讲、问、答、议、干、访”“六字诀”召开“干群院坝议事协商会”,集政策宣讲、现场互动、答疑解惑、志愿服务、问题落实等内容为一体,面对面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全力把“干群院坝议事协商会”开好,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讲”字当头,讲清政策规定。将宣讲党史、政策规定作为开好“干群院坝议事协商会”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书记带头,及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四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及灾后恢复重建相关政策等,把党的历史和好政策讲深讲透,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把“干群院坝议事协商会”开成政策解读会、思想碰撞会、问题解决会、党群联系会。

坚持“问”字为先,了解群众需求。把农家院坝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以“关注民生、了解民情、为民办事”为出发点,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等群众广泛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发动干部下沉基层、深入院坝,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群众、摸准实情、了解民需,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打实收集问题意见,找出问题诉求产生的堵点难点,并梳理汇总,建立群众需求清单。目前,共召开干群院坝议事协商会53场,收集群众诉求问题126个。

坚持“答”字为要,现场答疑解惑。对标疑问、心结、顾虑“三必解”要求,在“干群院坝议事协商会”过程中,广大干部结合职能职责,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诉求及时答疑解惑,做到现场能答复的第一时间回应,现场不能答复的会后及时反馈。目前,已通过“干群院坝议事协商会”现场协商解决112个,其余14个问题诉求已按照职能权限和解决问题实际,分别列为镇村组“院坝会”问题清单收集储备,并及时交办、及时解决、及时答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坚持“议”字为重,共商解决办法。聚焦“协商”,共谋良策。把群众普遍关注、集中反映的问题作为协商重点,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汲取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突出“点问题、共商议、理思路、定措施、促发展”主线,与群众面对面商量出思路和办法,化解“难题”,切实把“干群院坝议事协商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形成群众“出题”、干部“答卷”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

坚持“干”字托底,解决急难愁盼。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强化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基础设施建设、防灾减灾、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防汛减灾、环境卫生整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书记院坝协商会”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务实会。

坚持“访”字为常,确保工作实效。聚焦“质效”,建立回访评估机制,对院坝会上群众提出的诉求及镇村组“院坝会”问题清单解决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建立清单落实台账,实施销号管理,综合利用现场督办、回访群众等方式,开展办理效果评估,做到一线问责任落实、现场看整改成效、下沉访群众满意,切实以“盯牢看死”加快解决民生难题,提升民生问题办结率,确保群众提出的问题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