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0月01日

我州以“四个聚焦”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罗云)今年以来,我州认真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融合、整合、联合的思路,抓实县级融媒体中心机构改革,制定出台和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以“四个聚焦”着力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聚焦“媒体矩阵”,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在原有县电视台、报刊、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新开办融媒头条号、融媒抖音号、融媒微博、融媒快手号、七彩云端App等媒体平台,媒体平台数量实现翻倍增长,是融合前的2至3倍,形成集“台、报、网、微、端、号”为一体的融合媒体矩阵,实现了县市主流媒体多个矩阵平台的集中发声。

聚焦“抱团发力”,着力拓宽宣传对象覆盖面。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两报两微一台一端一抖一网”媒体矩阵作用开展宣传,加大作品播发更新频率,不断吸引受众的注意力,特别是今年初开通的一些抖音、快手号,在短短半年内实现了质的飞跃,“祥云融媒”抖音号关注人数已接近百万,点赞数达2300多万,播放量10多亿次,播发作品1000多个,已成为全州官方抖音号中粉丝最多的平台。根据今年6月《云南省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月度报告》数据显示,祥云县综合传播力位于全省129个县市区中首位;7月份数据显示,大理市、祥云县、弥渡县分别名列综合传播力指数第1位、第2位和第6位,前十位中大理州占三席。

聚焦“推陈出新”,初步展现“百万千万级”融媒产品。各县市融媒体中心持续不断在运行维护上下功夫,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百万级、千万级产品不断涌现。比如“鹤庆融媒”抖音号发布的短视频中播放量超100万的有5条,其中单条最高播放量达945.5万;“弥渡融媒”抖音号“疫情防控需扫二维码”“弥渡蔬菜送武汉”“弥渡村民自己拆除‘活人墓’”等多个视频播放量超过千万。

聚焦“精准策划”,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各县市融媒体中着力于内容策划,挖掘地方特色,推动内容本土化,关注身边人、挖掘身边事以增强新闻贴近性;丰富创新形式,以小见大,用小切口反映大事件;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强化用户导向;合理适度运用吸引民众关注的话题,处理好流量与内容的关系。各县市融媒体中心整合资源,重视策划工作,组织开展了一批系列活动,推送了一批鲜活、接地气、高质量的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