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8月11日

奋力推进祥云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黑尚锋

祥云“米”字形交通便捷,具有可融入滇中、带动滇西的区位优势。近年来,祥云紧紧抓住大理(祥云)确定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省州将祥云打造成为滇西产业中心城市和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战略,突出“123456”思路重点,奋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紧咬一大目标。以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坚持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以物流产业为主导统筹全县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滇西产业中心城市”和“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加速建设“云南西部副中心、外向型产业基地、陆港枢纽城市”,推动“大物流、大产业、大服务、大发展”。

实现两大破题。一是加速推进撤县设市。祥云撤县设市对加快滇西产业中心城市打造和服务洱海保护大局、为洱海保护提供支撑和服务具有重要意义。祥云撤县设市22项指标全部达标,第五次申报列为大理州全局性工作高位推动。二是加快推进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建设。突出服务滇西的农副产品、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煤炭、矿石、建材、农资等大宗商品,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粮食、油、烟草、糖、农产品、快消品等全产业链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着力培育冷链、电商、保税、跨境等新兴物流业态,做大做强专业性全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服务滇西、辐射川藏、联通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

编制三大规划。一是优化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总体规划修编。按照“一主一辅N节点”的空间布局,着眼承接洱海流域产业转移和服务大理州、滇西地区乃至南亚、东南亚地区,解决物流港交通通道、产业布局、空间规模、枢纽作用发挥等问题。二是编制县域国土空间规划。按照100万城市人口的规模,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破解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制约问题和从县域变成州域、省域、国家重要功能区的政策瓶颈。三是编制“十四五”规划。围绕国家和省州关心的重大问题、做出的重大决策、展开的重大部署,争取将祥云发展定位、发展思路、重大举措、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纳入上级规划“盘子”。

创新四大路径。一是加快城镇化步伐。坚持以产带城、以城兴业,持续强化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更新改造,扎实推进乡镇集镇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打造宜业宜居现代化城市。二是加大园区开发。坚持以园区为载体,以园区聚集产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五链并举,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服务业园区联动发展。三是强力破解筹融资难题。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预算补助,加大专项债券的争取使用,用好国家赋予西部贫困地区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绿色通道政策等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扩大招商实效。以国内500强企业、行业50强企业等为重点对象,加大与南亚东南亚、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交流合作,依托本地企业做实嫁接招商,做优精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

推进五大工程。一是抓好五网基础设施工程。突出项目带动,强抓物流网、水利网、综合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抓好五大产业培育工程。围绕打造“一港三基地”,着力培育现代物流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环保型新材料业、新型建材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食品制造业。三是抓好乡村振兴五大振兴工程。构建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加快试点示范引路,打造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振兴示范点,带动全县整体推进。四是抓好美丽祥云五大建设工程。以“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建设美丽祥云,提高幸福指数。五是抓好五大民生工程。大力实施教育、文化、医疗、文明、安全五大民生工程,满足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对医疗、就业、康养、教育等需求,着力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

营造六大环境。通过营造良好的安全、社会、营商、帮困、创业、干事环境,让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更加深入人心,群众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充满活力,领导干部放开手脚,凝心聚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系祥云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