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苗雷:驻村帮扶有担当 服务群众有力量 2023年04月24日

□ 通讯员 刘慧玲 沈菲 董超 付桂平

2021年,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研发部技术支持苗雷,受委派到漾濞县富恒乡长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年来,这位地理信息工程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在结对帮扶路上默默倾注着自己的点滴汗水。

用心用情真帮扶

苗雷刚来漾濞的时候,正好遇上“5·21”6.4级地震。还来不及适应,就投身于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5+2”“白加黑”高强度的工作常态,让他在一年间跑坏了4双鞋、体重暴瘦了60多斤。

通过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长寿村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时保质得以完成。“他长期吃住在村上,一年到头也不回几次家,都快成长寿人了。” 驻长寿村工作队员罗珍水打趣道。

“驻村后一定要把心沉到基层才能知道我们的村民到底需要什么、怎样去解决,才能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办法。”谈到基层工作时,苗雷深有感触。

在驻村工作中,苗雷不断调整自己,让自己更好地融入当地,为村里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脚踏实地办实事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精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苗雷常常自掏腰包购买无人机、测距尺等工具,对修建的每一条道路都要进行实地测量,在长寿村13个村民小组的每条村间道路上,无数次留下他的脚步和背影。

为了增强村民的市场就业竞争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苗雷还会定期为村民举办相关培训,调解纠纷、上山扑火、开设党课等每一件琐碎之事他都要亲力亲为。“苗书记对工作兢兢业业,我们长寿村594户人,每一户每一家他都走遍了,我们的村民都很喜欢他,也非常认可他的工作。”在长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华的心里,苗雷不仅是称职的第一书记,更是他们工作上的好战友。

绘制蓝图强党建

“通过这张图,我们党员的基本信息都可以一目了然,可以实现每一个党员的动态化管理。”苗雷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他用心绘制的“党员地图”。

长寿村作为富恒乡面积最大、党员人数最多的行政村,加之外出务工人员多,面临着党员流动性大、管理难的各种问题。通过一番琢磨,苗雷发挥个人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开始实地调研、采集信息、电脑绘图,将全村97名党员的基本信息集中呈现在了一张图上。

“过去,我们管理党员信息一直沿用老方法,哪个党员在哪个支部,家里住在哪个社,还得查档案资料。现在,有了这张‘党员地图’,将党员按照所属支部分列在平面地图中,就能直观了解党龄、入党时间、转入转出关系等基本信息。我们还以党员信息库为依托,建立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可以实现对全村党员信息的全面掌握和统一管理。”在王建华的眼里,苗雷经常会给大家带来了一些新的工作方法和理念,不断创新村里的管理。

“下一步,我准备把长寿村村民的一些信息逐渐录到系统当中,包括每个人的专长、去哪儿务工等绘制成一张图,为村民的增收和财产安全保障增加一份力量。”在苗雷的规划下,长寿村的村情村貌一览图已经跃然纸上。

从刚来时候的灾后恢复重建到如今的乡村振兴工作,苗雷一直在发挥专业特长,全心全意为长寿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用一次次实践、一张张绘图、一个个设想,让长寿村的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