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刺绣扎染服装在伦敦世界华商大会走秀
——让世界看到大理文化的“五大和谐共融”

□ 通讯员 又 凡

北京时间10月21日下午,“绣梦中国·风花雪月”依文·大理时装发布会亮相英国伦敦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大理刺绣、扎染等传统手艺,跨越近万里,走进伦敦时尚圈。

据《美国华商报》报道:“45套大理白族刺绣元素服装,将这个民族世代传承的精神与技艺一一铺陈,6名来自中国云南大理的白族绣娘带着360多万大理人民的匠心与期待来到伦敦,让世界看到大理之美,让世界读懂大理匠心。”

这是大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件盛事,更是大理民族与国际、传统与时尚、乡村与城市、本地人与外地人和谐共融的硕果。

文化与旅游的和谐共融。近年来,大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和发展,从体制上文化局和旅发委合并,从机制上政府与企业联动,旅游因为有文化作为引领,更有深度和品位,而文化因为有了旅游作为载体,走得更稳健更有活力。正是因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大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扎染等传统技艺与创意旅游商品制作密切交融,再借力依文·中国手工坊的平台,最终使大理传统手艺荣登伦敦时尚圈。

民族与国际的和谐共融。大理居住着13个世居民族,从剑川石宝山石窟中石刻的高鼻子外国人,到今天两位英国朋友在大理古城开的坏猴子酒吧、来自美国的林登先生一家子在喜洲古镇开的喜林苑客栈,出版了《大理外传》的英国朋友万哲生,以及很多旅居、旅行在大理古城、乡村的外国朋友,可以说,长期以来,大理的民族性与国际性和谐共融。白族刺绣、扎染等传统手艺深深铭刻的,是大理的民族记忆,伦敦是国际大都市,此次6位大理白族绣娘与45套白族刺绣元素的服装,现身伦敦,当白族调唱响在以英文为母语的国度,大理的民族性与国际性,就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这种民族性与国际性的包容之美,犹如45套展示服装的光芒,让中国动容,让世界动容。

传统与时尚的和谐共融。刺绣是大理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之一,白族、彝族、傈僳族的女性,很多都是绣花能手,从奶奶、外婆、母亲、姨妈、姑妈等手中,代代相传着刺绣技艺,于是从最具特色的风花雪月头饰,到围腰、绣花鞋,再到婴儿的用品,成人的绣花鞋、鞋垫,可以说,刺绣写满大理人的生活,和扎染一样,是大理人不可取代的传统,而这样的传统,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势必要和时尚相融合,才能走得更远,更受现代人欢迎。所以,近年来,有了贴着老绣片的时尚皮包和绣花电脑包,有了绣花手镯,有了“璞真”“蓝续”这样的扎染品牌,有了“上关花”“南诏布衣”这样备受都市人喜爱的民族风服饰,更有了45套白族刺绣元素的服装,闪亮在英国伦敦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这是传统与时尚的又一次成功相融,既有传统的典雅,又有时尚的新锐,注定引领风潮。

乡村与城市的和谐共融。大理刺绣和扎染的高手,大多生活在乡村,刺绣和扎染的内容,更是来源于乡村生活、想象和神话传说,比如上关花、报春花、豆夹花、牵牛花、马齿花、南瓜、石榴、桃子等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各种花卉瓜果,还有勤劳的蜜蜂、谐音福气的蝙蝠、象征吉祥的龙凤等,无不乡野山趣十足,以此为内容的刺绣元素,亮相伦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在霓虹灯映照下的乡村花鸟,瞬间就与都市和谐共融,共同书写新时代的美好篇章。

本地人与外地人的和谐共融。6位白族绣娘,加上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以及她团队里的精英们,在数以月计相识、相知的美好时光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北京“深山集市”上,依文把绣着花儿的腰带系在时尚的裙子外面,当她的步伐穿梭于伦敦会场6位大理绣娘之间,大理本地人与外地人的和谐共融,便响起了美妙的旋律,共同奏响新时代的华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大理刺绣扎染服装在伦敦世界华商大会走秀
祥云县文联
围绕脱贫攻坚鼓与呼
图片报道
剑川县供电局
迈入全省企业档案管理优秀行列
2019年“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
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理
祥云县多举措充分释放文物的文化价值
巍山县保护利用让古民居“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