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祥云县新增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 通讯员 罗  丹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八批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涉及全省100项文物,祥云县有3项文物保护单位名列其中,分别是王孝达烈士故居、云南驿机场旧址和大波那古墓群遗址。至此,祥云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从4项跃升至7项,为祥云从文物大县向文物强县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孝达烈士故居,位于祥城镇北后街41号,文物类别为近现代重要史记迹及代表性建筑,始建于清光绪年间,院落占地面积约155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故居坐西向东,为一进两院走马转阁楼,后院为内重檐外单檐小青瓦硬山顶土木结构楼房,前院为单檐小青瓦硬山顶土木结构楼房,是祥云县典型古民居建筑,是王孝达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

王孝达,1901年出生于祥云县城一个书香世家,先后在昆明联合中学、云南法政学校、北京法政专门学校、南方大学读书,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共党员,同年赴广东参加北伐战争,后到广东农民协会开展农运工作,1927年4月15日被捕,1927年9月5日,王孝达英勇就义,时年二十六岁,他是云南籍最早英勇就义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孝达烈士故居建筑布置及风格具有典型中原文化影响下的古民居建筑特点,是研究晚清、民国滇西历史文化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纪念价值。民国十年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曾为王孝达烈士故居宅第匾额“性行淑粹”。

文物构成:门厅、过厅、过厅南厢房、过厅北厢房、过厅南耳房、过厅北耳房、正房、正房南厢房、正房北厢房、正房南耳房

保护范围:以王孝达故居建筑群外墙滴水为界。

建设控制地带:以保护范围向外延伸20米的区域内。

云南驿机场旧址位于云南驿镇北部,东与旧站村相连,西与云南驿村相连,北接320国道,南邻楚大高速公路,文物类别为近现代重要史记迹及代表性建筑。

云南驿机场1929年9月动工修建,1937年,设空军学校云南驿初级班,培养学员300多名。1941年“飞虎队”进驻机场,负责西南地区空运及对缅甸日军的空中防务。至1945年五次扩修后共占地约1222.5亩。抗战期间,日军轰炸云南驿机场致死民工约4千多人。

文物组成:跑道、滑行道、停机坪、指挥所、前防护区、后勤保障区和机场专用公路、飞机掩体(俗称“机窝”)。

文物构成:机窝16个,军械仓库2个。

保护范围:机场跑道以云妙路与机场交汇口部队围墙两拐角点(长约207米)向西北延伸800米的区域划定;“机窝”(飞机掩体、军械仓库)的保护范围以现存基座的区域划定。

云南驿机场在抗日战争中对配合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运送战略军需物资,编织地空交通枢纽网络,支持东南亚各战区的抗战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云南人民血肉筑成的抗战堡垒。

大波那古墓群遗址位于刘厂镇大波那村,在龙山和象山以南, 文物类别为古墓葬,目前共开展过4次考古发掘,在2014年荣列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在大波那古墓群遗址出土的器物类型主要有铜器、陶器、木器、竹器和葫芦等;出土的重要器物主要有铜棺、铜鼓、编钟等,1964年出土的战国时期木椁铜棺,是云南省目前出土的最大青铜器,为国家一级文物,现收藏于云南省博物馆。

文物构成:龙山新石器遗址区、铜棺墓遗址区、象山古墓群遗址区、沙地古墓群遗址区四个区域,分布面积约60万平方米。

保护范围:

1、东部墓葬群区:以刘厂变电站为起点,向西顺东山路延伸至白沙海,北转沙田路至象山脚,向东延伸至桑园海南侧村道,再顺村道南转连接变电站的区域内。

2、西部遗址、墓葬区:以撒花海西南角为起点,向南延伸至张光林房屋,向西顺龙象路延伸至林泉路,向北至禾庄公路,往西至龙潭西,北转至黑龙山石公石婆处,向东过铜棺出土纪念碑亭顺禾庄公路延伸至撒花海连接的区域内。

3、中部遗址、墓葬区:以大树海西南角为起点,向南连接龙象路旁古堆子,向东过上象山便道至象山脚水库灌渠,顺灌渠北转大树海连接的区域内。

大波那古墓群遗址是青铜时代洱海区域的重要文化中心,为考古学、人类学、民族学等相关研究领域以及大波那遗址保护的展示利用提供丰富信息。采集到的石器、夹砂陶等具有洱海区域新石器晚期特征,铜棺墓遗址与沙地古墓群遗址区域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的时代特征高度相似,为战国、秦汉时期的墓葬遗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通报
   第5版:社会
   第6版:通报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公告
记忆日常与诗境空间
图片报道
文博专家青睐的白族烤茶罐
《唐代南诏德化碑——一个古王国的历史阵痛与炫耀》出版
弥渡县书画艺术家
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添彩”
图片报道
祥云县新增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