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科技·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9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庭院经济成云龙群众增收“聚宝盆”

本报讯(通讯员 旷宏飞) 金秋时节,笔者来到关坪乡自新村浪泥场村民小组,还未进村,便远远看见,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把整个村庄“包围”起来,一栋栋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泥路掩映在核桃林中。走进村中,一幅“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

走进村民吴雄刚家,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种满花草的农家小院,女主人杨建明将新割下的青草往园子里一撒,大小不同、颜色各异的土鸡纷纷跑上前来,争先恐后地抢夺美食。“我家的庭院很大,以前总是闲置着,到处长满了杂草,看着不舒服也不雅观。现在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在房前屋后栽核桃、核桃树下养土鸡、院子里种重楼,种植、养殖两不误,日子比以前明显好过多了。”谈起自家的庭院经济,吴雄刚乐呵呵地说。吴雄刚巧打时间牌、发展庭院经济促增收,这是近年来云龙县大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

云龙县地处滇西澜沧江纵谷区,位于大理州、保山市、怒江州的结合部,总面积4400.95平方千米,总户数70998户,总人口207573人,平均每平方千米住着16户、47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村与村、户与户的间距较大,各家院落周围空地较多,加之云龙境内山岭纵横、水系交织、气候优势突出、农业资源丰富、物种资源多样,特殊的居住环境、独特的资源条件和生态优势,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创造了条件。近年来,云龙县以市场为导向、以群众增收为目标,结合各地的土壤、气候、光照、海拔等自然条件和各家各户的人口数量、庭院空间、劳动力状况、现有能力经验等情况,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实现农民增收的突破口,积极鼓励群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方寸之地做文章,小庭院里见效益。应群众所需,合群众所能,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宜药则药”的原则,瞄准市场行情,充分利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住宅附近的零星、闲散土地,大力发展既适合自己、又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小种植、小果木、小蔬菜、小畜牧、小水产、小加工”庭院经济,走出了一条合县情、顺民意的“小庭院、大经济,小村庄、大产业”发展路子,使农家小院“方寸之地”变成了群众的“聚宝盆”。

如今,在云龙县广大乡村随处可见“家家桃梨果木、村村花红柳绿、处处瓜果飘香”的景象,群众在自家“庭院”里发展经济项目已成为新时尚。庭院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但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使云龙县高原特色农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该县泡核桃种植面积达130万亩、麦地湾梨达4.6万亩、生态茶园达3.4万亩、花椒种植超万亩、百合种植突破千亩;中药材种植动态保有量达11万亩,重点发展金银花3.5万亩、红豆杉4.9万亩、附子1万亩、纹党参5700亩、油牡丹1000亩、续断5650亩、秦艽3000亩、滇红花2000亩、滇重楼3500亩、滇龙胆草3500亩、金铁锁1500亩、灯盏花1000亩;大小牲畜存栏77.55头(匹、只)、出栏18.63头(匹、只),初步形成了“一户一庭院、多户连成片”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格局,为广大群众持续增收、稳步脱贫、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科技·环保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家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广告
大理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注销公告
公 告
招租公告
巍山月牙山水库开工建设
永平法律援助中心以良好服务树形象
巍山供电有限公司创办“红色学堂”
大理城区供电局增容改造变压器
图片报道
努力实现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新突破
大理财校“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庭院经济成云龙群众增收“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