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政协凝心聚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6 08:59

本报讯(通讯员 杨瑞梅) 近年来,大理市政协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围绕体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品格”、展现“政协风采”、发挥“政协优势”,形成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奏响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时代强音。

体现“政协担当”,做好“谋”篇开局。大理市政协每年都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政协全会“一府两院”协商会发言主题、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课题调研等,深入考察、调研,讨论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协商意见和调研报告,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采取“政协班子成员+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的模式,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农企调研,详细了解农企情况,为他们提意见建议,助力发展农业产业经济,构建形成“多方联动”的服务体系。

彰显“政协品格”,下足“学”字功夫。充分利用常委会、界别小组活动、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向委员推荐农业类书籍、农业产业发展政策和经验,组织开展农业界别委员读书分享活动,把委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现代农业产业的实践上来,不断增强社会各界推进农业产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优势,画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同心圆”。2022年,举办专题学习7场次、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电子商务技术培训1期。

展现“政协风采”,谱写“专”字文章。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汇聚委员智慧和力量,大理市政协先后开展了“大理市生态农业转型发展”“大理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课题调研;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以及联动协商、协商在基层等工作,为石块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冷库建设和海东阿鹏公司提意见建议15条,组织市委政研室、烟草公司相关人员协调解决鹤阳村烤烟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委员民主监督员作用,通过参加会议、组织活动进行民主监督及日常监督等,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果评估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开展民主监督,真正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

发挥“政协优势”,形成“聚”字合力。大理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投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主战场,当好“排头兵”,2021年以来,委员提案涉及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方面18件,列为重点提案2件,有效推动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工作。采取“界别委员+基地”模式,充分发挥各界委员优势,助推农业产业发展,2022年,委员提供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服务140次,受益群众1314人次;帮助脱贫地区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351.95万元,指导大理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指导大理荣江生态农业公司种植旱稻105亩,有力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问题。潘淼委员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6年带动1400多户村民发展乌骨鸡养殖产业;刘鸿伟委员积极为农户打通销售渠道,解决滞销山药、枇杷等4.7万公斤;张亚梅委员收购洱源县凤羽镇村民20吨滞销大米;赵志军委员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引导鼓励洱海东岸各镇农户参与高山生态苹果种植,培养、解决劳动力1.5万人次;柴志和委员带领三哨村群众种植120亩中草药,发展农文旅项目,将山谷打造为远近闻名的“栖凤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