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多管齐下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6 08:58

本报讯(通讯员 周盛朝) 近年来,永平县通过开展核桃树品种改良、病虫害统防统治、打造核桃有机示范基地等工作,持续打造百万亩生态优果基地,深入推进全县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确保核桃稳产增产、林农稳步增收。

以实施“核桃特优品种及配套高接新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为契机,永平县抢抓春季枝接的最佳时期,邀请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专家到该县开展核桃品种改良技术培训,提升核桃原果品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专家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给当地林农讲解核桃品种改良实用技术,并为种植户提供鲁甸大麻核桃、紫云核桃、紫月核桃等4个品种的接穗20000多条,采用高接新技术嫁接核桃成活率达90%以上。实施培育3-5个果型大、口感好、品相优的核桃品种,全面提升永平核桃原果品质。

借助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核桃提质增效建设项目,每年邀请专家到项目村组进行指导,促进水泄乡瓦厂村、厂街乡岩北村、北斗乡梅花村等示范村的10万多亩核桃基地提质增效。项目实施以来,辐射带动周边近百万亩核桃基地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区域核桃全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云南核桃·永平优果”的发展思路,按照“八个一”技术规程对核桃进行有机化抚育,不断扩大有机基地认证规模,打造百万亩生态优果核桃基地,实现核桃原果生产各个环节的天然化、生态化、有机化、绿色化。同时,采取有机基地认证费用全额奖补的方式,鼓励经营主体认证有机核桃基地,截至2022年末,全县认证有机核桃基地102万亩,成为全国县级行政区中最大的有机核桃基地县。

与此同时,永平县立足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百万亩、产业基地规模效应明显和曲硐滇西核桃交易营销市场优势,持续做好基地建设、链条延伸、商贸流通、品牌打造等工作,核桃产业对外宣传效益凸显。2020年至2022年,永平“果亮”牌有机核桃(果仁)连续三年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名果”,永平县先后被评为全省“一县一业”坚果产业(核桃)示范县、特色县。截至2022年末,全县核桃种植总面积达158.7万亩,核桃种植户达3万多户,农民人均种植面积超过10亩;核桃干果产量15.2万吨,农业产值达21.67亿元;全县有核桃加工企业52户、核桃经营户900多户,在全县“五种五养”产业中已经形成“一业独秀”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