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小积分”兑出清廉好习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6 08:58

□ 通讯员 郭力

“没有花一分钱,就用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和村组公益事业获得的积分兑换了这些东西,真是太好了。”近日,在漾濞县太平乡太平村杨梅树村民小组的清廉“积分超市”,一位大姐用66个积分兑换了价值99元的食用油。

走进清廉“积分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大米、食用油、洗衣粉、香皂等各类生活物品,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必须用“清廉积分”兑换。

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有效巩固村民移风易俗成果,杨梅树村民小组探索成立清廉“积分超市”,制定了积分管理办法和兑换规则,所需资金主要来自村集体经济收入。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台账,由专人负责,严格动态管理,按月进行汇总、公示,做到加分、兑换事宜公平公正公开,真正将积分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清廉“积分超市”的成立,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清廉村(居)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清廉‘积分超市’成立后,村民监督村级事务、参与公益建设、执行村规民约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真正成为清廉建设的‘主人翁’。”太平乡纪委负责人表示,“小积分”积出了好家风、好民风,“兑”出了乡村新面貌、“兑”出了清廉好习惯,实现了乡村治理新提升。村民们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崇廉尚廉的廉政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清廉“积分超市”是漾濞县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自“清廉漾濞”建设开展以来,漾濞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班子、清廉干部、清廉村务、清廉民风”建设目标,以乡风文明为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廉洁文化等工作与清廉村(居)建设相结合,为基层治理源源不断地输入“廉”动力,呈现出风清气正的清廉村(居)建设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