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作风建设无小事

□ 毛杉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5 09:03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风的好坏直接关系事业的成败,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无小事”。

抓作风建设,要从“关键少数”入手。领导干部身上肩负着重要使命,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抓作风建设,重点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上率下,发挥好领头雁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自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严守底线,切实担负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

抓作风建设,要从小事小节入手。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要巩固和提升作风建设成果,就要从细微之处着手,从小事着眼、从小事做起、从小事抓起,注重小节、防范小错、严守小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敬畏纪律,不在小事上“犯糊涂”,不在小节上“栽跟头”,要以小见“大”,以小见“严”,不因小失大,坚决防止“小行为”引发“大问题”。

抓作风建设,要从制度建设入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中,建机制、抓落实、促长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作风建设成效助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沉疴陋习,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单位:洱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