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杨——清白传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5 09:03

大理的杨姓人家以“清白传家”为家训并题书于照壁上。

□ 赵润琴 文/图

杨姓照壁上题写的“清白传家”,源于东汉杨震的故事。

杨震,字伯起,东汉弘农华阴人,汉昭帝时为丞相,封安平侯,是东汉著名学者,明经博学,诸儒称“关西夫子”。据《后汉书·杨震传》载:“杨震为东莱太守,当之郡,道今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羞愧而出。杨震性公廉,不受私谒,子孙长蔬食步行,后转涿州太守,故旧长者或欲令为开生产,震不肯,曰:“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以上这段文字说的是汉朝的杨震,调任东莱太守,前往上任时,途经昌邑,昌邑的县令是他往日所选拔的荆州茂才王密(茂才:秀才,由于避汉光武帝刘秀名字的讳,故改秀才为茂才)。王密来求见他。夜里,王密从袋中取出十斤黄金送给杨震。杨震不肯接受。王密说:“收了吧,夜里无人知道的!”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您知,怎么无人知?”王密惭愧地离去。后来杨震又转调涿郡太守,有人劝他买些产业,将来留给子孙,杨震说: “我要使后世人称我家为‘清白吏的子孙’,把这个美誉留给后人,不是更丰厚的产业吗?”

杨震是中国封建社会中身居高位的太尉,在当时营私舞弊、贪赃枉法的腐化社会中,他能做到将深夜怀金送礼之人拒之门外,保持自己高尚人格,这在当时是极少见的,他的“四知”故事,名扬中外,妇孺皆知,因此“清白传家”成了后世杨姓人家教育后代的光辉典范,也借此表达他们洁身自好的传统美德。

除“清白传家”外,极少数的大理杨姓人家照壁也题“清河世家”“四知门第(家风)”“清白人家”“关西世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