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培养学习力是“减负提质增效”的关键

□ 张怀锐 熊志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30 08:5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减负提质增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本质要求,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是“减负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

学习的核心本质就是培养终身受益的学习力。中外教育理论与实践启发我们,教育不能停留在教学生学习知识符号的层面,更重要的是要发展他们的可迁移学习力,将其培养成更好的学习者,为终身学习做准备,教育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激活学生的学习力。

学习力是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根本,是衡量学生学习水平的基本标志,也是学生学习所要达到的重要目标。随着时代和学生学习实践的变化发展,学习力的内涵在不断地变化、丰富、发展,研究者对学习力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深化。

学习力是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毅力的共同体。学习力是由三个要素组成的,这三个要素分别是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毅力和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动力体现了学习的目标;学习的毅力反映了学习者的意志;学习的能力则来源于学习者掌握的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学习力是学习能力、学习动力、学习毅力的共同体。它可以分解为专注力、思维力、记忆力三个模块,以及学习内动力和学习外动力,专注力、思维力、记忆力和自控力六大能力。

这样的划分明确清晰,一目了然。可以有效地指导我们对小学生的学习力进行扎实有效的培养和训练。总而言之,学习动力是持续的内驱,能力是科学的方法和思维模式,毅力是通往成功的心理和行为保障。

学霸都很勤奋,但比勤奋更重要的是学习力,学习力的几大指标就相当于小学生进行学习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想让孩子学习好就必须使他们获得优良的学习力。有科研人员统计过,在1980年以前,学生80%的学习知识来源于学校学习,当时读书刷题、机械记忆和运算是主要的学习方式,2000年之后,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只占20%,现在强调的是知识的灵活运用,注重实践,注重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由此可见,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力是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大理州实验小学100位优秀毕业生跟踪研究结果来看,这些学习上的佼佼者,品学兼优,学习力超强。尤其是在专注力、思维力、自控力三个方面远远超过普通的学生。我们又从大理州实验小学高年级在校学生班级前15名学生进行观察,也发现这些同学的学习力优秀,尤其是在专注力、行动力、思维力、自控力等方面,明显超过同班同龄同学。

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比教授认为,唯有学习力,才能让孩子真正提升学习效率,成为学习的主人。内动力、行动力、专注力、思维力、记忆力、自控力,但凡学生能够针对这几个模块进行训练,学习就会轻松愉悦,能够获得理想的学习成绩,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科学有效的良性循环,学习更加轻车熟路,更加有效率。总而言之,学习力成就人生辉煌,学习力决定了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学习力支撑着孩子的未来。小学阶段的教育教学要更加注重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学习力,为他们现在的学习以及将来的学习和终身学习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大理州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