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 杨学坤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30 08:5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更是事关党的伟大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察实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取回调研“真经”,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扎堆式、“作秀式”等漫无目的、空洞无物的调研。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确定调研的主体、时间、地点等,调研成果要言之有物,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谋实招。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道:“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目标的实现、事业的推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锐利武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各级党委政府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明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这是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呼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践行“一线工作法”,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沉下身子、走出院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悉心听取党员干部、困难群众等不同群体意见,真正把情况摸透、把功夫下足,用“一身汗”换来民生“全景图”,用“两脚泥”换来群众“心里话”。

(作者单位:洱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