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画好“同心圆” 共建“幸福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7 15:17

□ 通讯员 自然

“幸福食堂的菜很新鲜,味道可口、清淡,符合老年人口味,特别是针对行动不便的人还可以送餐,很方便。”近日,大理市太和街道关迤社区老人何润明在社区“幸福食堂”就餐后高兴地说。

解决社区居家老人的用餐难题,是关迤社区党总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小事”做好、做实的生动实践。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探索走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互助服务新路子,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以来,大理市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为引领,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圆心、以精细化服务为重心、以州市联盟体为轴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解决急难愁盼为靶心的“同心圆”城市基层党建联盟体,通过党建同抓、责任同担、活动同办,一心向党、倾心为民、齐心发展,圆人民幸福梦、圆基层善治梦、圆城市宜居梦。

聚焦居民小区这一城市的最小单元,大理市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把党建融入服务中,成立14家物业企业党支部和356个小区业主委员会,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168个,覆盖老旧小区468个,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困扰居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在下关街道南环社区,一场“爱心义剪进小区”活动刚刚落下帷幕。南环社区党总支联合辖区家和物业党支部,邀请大理市理发协会的理发师,进小区为广大业主免费理发。考虑到小区内有部分老人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以及理发师还为老人进行上门理发。

城市发展离不开基层组织这一根根“毛细血管”,大理市着眼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提质增效,针对不同领域和行业党建工作,分类施策、逐个提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四新”行动,成立4个“两新”组织党委、44个“两新”组织工作站,开展“新兴领域青年活动周”“微公益”等特色活动110余次。通过将机关、国企、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等领域的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有效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整体提升,为画好“同心圆”、共建“幸福家”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