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干部教育培训要做到“三个精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9 08:46

□ 何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就成了其中一项必须抓好抓实的工程,那怎样才让干部培训教育有效、有用,关键还是要做到“三个精准”。

精准选内容,杜绝“为学而学”。干部教育培训要有成效,必须要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要根据培训层次、培训群体,制定行之有效、学之有用的分类培训方案。如针对党政“一把手”,就要把重点放在党的创新理论、领导科学、领导艺术方面,让他们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宏观决策、综合协调能力。对业务型干部,就要把重点放在相关业务的创新知识,与其他业务的联系以及其他地方先进做法。如对教育领域的干部,培训的内容就可选取教育领域的一些先进理念,教师的先进典型事例等进行培训,以期通过培训,让他们找到差距,找准思路。对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就要把重点放在实用技术、法律法规上,提高他们带头致富的能力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总之,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防止出现“一个方案定全局”“一堆台账来结局”的情况。

精准用方法,促进“学思践悟”。教学方法上,要坚决改变“教员讲、学员听”的单一模式,灵活运用“菜单式”教学、“启发式”教学,采取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学员论坛等学员参与度高、实践性强的方式,增强学员与教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让教学充满活力,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参训学员能够坐得住、学得进、记得牢、用得上。学习方法上,不能简单带着耳朵听,一定要静下心来,心无旁骛,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要勤于思考,认真领悟,真正学懂弄通培训的知识点,要主动参与学员论坛、情景模拟等,亲身体会感悟教学内容,要多与其他学员交流,汲取别人身上的优点,不断提高自己。要让培训学习真正成为一次洗涤心灵、丰富思想的机会。

精准找结合,做到“学用相长”。干部培训的目的不仅仅是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更重要的是每个学员回到工作岗位上要能够运用好学习成果,绝不能培训结束了,考试过关了,结业证到手了,回到工作岗位上还是原地踏步,一点进步都没有。所以,干部在培训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把学到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做到对标对表正己身、明方向、寻方法、破难题。反过来,这也对培训的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就是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掌握最新理论,了解相应行业的最新业务,掌握同一行业中做得好的先进经验,这样才能让培训有新意,学员有进步。

总之,干部培训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培训组织部门精心谋划、精准选题,需要教师创新方法、精准发力,更需要学员真学真做,精准领悟。

(作者单位:永平县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