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剑川:“退减调治管”保护治理剑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49

□ 通讯员 王开华

近年来,剑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抓好剑湖保护治理,实现工程治理和综合保护齐抓并进,剑湖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退”上见实效。采取“退田”“退塘”“退房”三退措施,完成退耕还湿4050亩;退出剑湖周边全部鱼塘1218.5亩;退出管理房屋及设施25处,恢复和建立湖滨生态带,减少对湖体直接干扰,改善水环境。

在“减”上下功夫。强化日常巡查巡护工作力度,完成保护区内遥感监测到的人类活动288处的核查,并全部完成整改销毁,查处侵占湿地资源行为105起,关停采石场4个。同时,严禁在环剑湖2188.1米法定水位线外延500米(或环剑湖公路内侧)范围内进行畜禽规模养殖。各类侵占湿地资源行为及人员干扰明显减少。大力推行河长清河行动,并在主要入湖口修建16道拦污栅,指定专人定期清理打捞,入湖河道及剑湖周边垃圾明显减少。

“调”上做文章。积极探索推广绿色有机化种植,加快转变“大药大水大肥”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大幅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取消剑湖流域大蒜种植7161亩,积极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流域内以种植需肥低的蚕豆、大小麦等粮食作物为主,推广“稻麦复种”和“稻豆复种”模式,实施水旱轮作,降低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鼓励种植绿肥、增施农家肥来替代化肥。

“治”上求突破。全面抓好环湖截污、城乡污染治理,不让污水流入湖泊。完成环湖主干管19.5公里,村落支管完成153.4公里;建成1.0万立方米/天的甸南污水处理厂,1.5万立方米/天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改扩建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新建县中心城区配套管网13.35公里;完成海尾河生态河道治理共5.6公里,完成永丰河生态河道治理3.49公里,完成格渼江水环境综合治理1公里,完成金龙河上段(螳螂河)和下段水环境综合治理2.367公里;完成格渼江虹鳟渔场拆迁。累计完成投资144268.1742万元。

“管”上建机制。建立综合执法体系、封湖禁渔期、剑湖流域河(湖)长制、林长制及剑湖保护治理七个专项行动等精细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助推保护区违法行为动态监管。截至目前,依法取缔了453个养殖网箱、近3.5万个“迷魂阵”和“地笼”、562张围网;依法对侵占湿地资源、非法捕捞、猎捕野生动物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同时,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使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剑湖保护治理中来,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营造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