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国宗出席 陈真永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剑萍主持 朱建斌等在主席台就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3 09:10


陈真永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日上午,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大理市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

本报讯(记者 朱蕾) 2月2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大理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68名,实际出席代表35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杨国宗、张剑萍、朱建斌、杨经德、靳汝柏、洪云龙、王正林、字云飞、李郁华、彭云宁、李绍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剑萍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时,张剑萍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州长陈真永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极不平凡、极度困难、极力拼搏、极具突破的一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克服一系列困难挑战,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年来,我们勇于难中求进,经济总体恢复向好;聚焦产业发力,建链延链成势见效;强化项目攻坚,投资结构大幅优化;坚持生态优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化产城融合,城乡协同有序推进;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兜牢民生底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守护平安大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报告强调,过去一年是困难重重的一年,也是破题破局的一年,在稳住经济的同时,全州产业发展等工作实现较大突破,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拼搏的结果。

报告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进大理现代化进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大理发展突围赶超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州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锚定“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战略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走好产业复兴、绿色发展、文旅融合、城乡协同、创新驱动、共同富裕之路,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提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牢加快发展基础;全力推进产业复兴,增强发展支撑能力;全力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推进文旅融合,积极构建新型业态;全力推进城乡协同,着力建设和美家园;全力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全力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全力推进发展安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大理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理州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听取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字云飞关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大理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相关领导,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大理军分区等有关领导,州人大常委会老领导。

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出席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