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踔厉奋发书写法治工作新答卷

□舒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2 09:38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司法行政部门作为立法、执法、普法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治化建设的各项要求上来,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坚决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好法治建设,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好安全稳定,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强化法律服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要充分发挥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服务职能作用,做好依法治州重大问题政策研究,紧扣法治大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相关部署,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开展有关重大法治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加强法治调研、法治督察,狠抓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落细落实。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等工作,推动依法治州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州水平。

依法全面履职尽责。立法方面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高质量开展好《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改工作,组织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行政法规的修订完善。执法方面要加快推进州县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组织开展好执法人员网上考试,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管理方面要抓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加强社区矫正,加大全国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推动安置帮教制度健全完善、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和诉前委派调解中心作用,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推动建立“综合型”“一站式”智慧调解平台。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大以案奖补力度,弘扬“枫桥经验”。普法方面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普法工作,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健全“博士法治宣讲团”“律师法治宣讲团”“乡贤法治宣讲团”等各类法治宣讲教育组织,创新群众“零距离”“沉浸式”普法方式,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服务方面要积极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强律师、司法鉴定、公证、法律援助、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加大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选聘力度,加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夯实法治社会建设根基。

着力打造一支过硬队伍。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政治轮训,强化政治素质淬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实队伍业务能力培训和实践历练,强化专业能力提升。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强化作风转变。坚持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司法行政干部队伍调整优化力度,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用人导向,积极搭建岗位练兵平台,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铁军。

(作者单位:大理州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