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关隆重开幕

杨国宗出席并讲话 陈真永张剑萍等到会祝贺 朱建斌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施双林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2 09:16


杨国宗代表中共大理州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朱建斌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月1日上午,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下关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夏传武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2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下关隆重开幕。

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朱建斌、常于忠、王瑛、陈绍明、施双林、雷家彬、管金堂、杨赵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常于忠主持会议。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70名,实到 350名,符合规定人数。

杨国宗代表中共大理州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大理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鏖战的复杂局面,大理走过了一段极其困难、极为不易的发展历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难中求进、稳中求进、变中求进、干中求进,全州上下尽心竭力抓发展、稳增长,集中建园高位推进,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等新兴产业链基本搭建完成;驰而不息勤调度、重精准,洱海水质连续三年评价为“优”;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一体三城四单元”的城镇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真心实意解民忧、惠民生,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坚定不移强党建、固根本,“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和净化。这些成绩是全州团结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杨国宗指出,一年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凝聚共识用心用力,为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履职中,锚定“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奋斗目标,聚力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深入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打造了“协商在基层”、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双助推”行动等品牌,彰显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杨国宗强调,2023年是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大理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塑之年。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作为展现新风采,努力答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答卷。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践行职责使命,在谱写新时代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彰显“政协品格”。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政治协商的高度,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拓展参政议政的深度,在谱写新时代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体现“政协担当”。要广泛凝聚人心力量,持续发力增进团结共识,持续发力厚植民主氛围,持续发力联系界别群众,在谱写新时代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发挥“政协优势”。要不断提升履职水平,锤炼过硬本领,加强制度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在谱写新时代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政协风采”。

州政协主席朱建斌代表政协大理州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州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大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效,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思想理论武装,夯实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担当履职助力民生改善;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团结合作强大正能量;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服务履职工作根基。

报告强调,2023年是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州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共大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面实施“3815”战略,紧扣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三个重要”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

报告提出,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助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为主轴,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强化担当履职尽责;以增进全州各族各界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广泛凝聚各方共识;以全面推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重点,深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以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抓手,强化委员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为奋力谱写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州政协副主席施双林受政协大理州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中共大理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领导,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领导,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州国家安全局领导,大理军分区、驻大理部队首长应邀出席大会。

住大理的省政协委员,州级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属驻大理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