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 杨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9 09:5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现代化是一个动态概念,在不同历史阶段现代化有不同衡量标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间保持了年均9.6%的高速增长,增长速度和持续时间是全世界之最,为中国迈向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时代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是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发展目标、发展方式、发展路径是一致的,与两个百年奋斗的目标一致,与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致,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一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战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巨大规模人口迈入现代化,是人类发展史上史无前例的伟大标志性事件;中国有14亿多人口,解决好如此巨大规模人口的国家实现现代化,这是人类发展史上遇到的最大难题和挑战。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富起来进入新阶段,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先富带后富,到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在脱离绝对贫困的基础上,要通过消除相对贫困走向共同富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持创造财富激情和动力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制度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在发展经济、促进物质全面丰富的同时,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逐步转化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必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非常重要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坚持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必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