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有风”也有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9 09:57

大理古城。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大理的早晨。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大理美食火腿。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白族美食。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剑川木雕。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永平黄焖鸡。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日前,由刘亦菲和李现主演的新剧《去有风的地方》一开播就火上了热搜,这部治愈系电视剧,迅速掀起了人们去取景地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热潮。

《去有风的地方》讲述了刘亦菲饰演的女主角许红豆,到大理云苗村“有风小院”调整休息,遇到了李现主演的辞去高薪工作回乡创业的男主谢之遥,过上了“风花雪月”理想生活的故事。

许红豆在大理骑马露营、感受非遗、做鲜花饼、吃美食的场景,让外界对大理有了新的认知,大理不但有风花雪月、湖光山色、民间歌舞,还有活色生香的人间烟火。剧中的许红豆和同龄人也从当地村民面对酸甜苦辣生活态度中,获得了重新出发的力量,这也是打动游客“再挤我也要去大理”的原因之一。

游古镇古村 感受文化大理

《诗经·魏风》说:“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行与子还兮。”这是人们对理想生活的愿景,而《去有风的地方》在大理的凤阳邑、沙溪古镇、喜洲古镇、洱海、大理古城等多处取景,把大理古镇、古村、乡村田园的怡然自得展现得淋漓尽致,符合人们对理想生活的设想,当理想照进现实,治愈系大理像一股清流,备受青睐。

春节假期必去的打卡地就是《去有风的地方》拍摄地之——凤阳邑。

凤阳邑在去大理古城的路上,是一个“大隐隐于市”的古村落,“凤阳邑”寓意着吉祥、幸福、前途光明,凤阳邑南与太和城遗址相连,于2013年8月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穿村而过的茶马古道是滇藏茶马古道大理段的一部分,也是古时候中国与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自从《去有风的地方》播出后,每天到凤阳邑打卡的人约2000人。”大理市太和街道刘官厂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陈琴说道。

在大理,像凤阳邑这样的古村、古镇有很多,而且各具特色,大理很小,小得可以让人短时间自由穿梭在各个古镇、古村之间;大理很大,大得能够容下南来北往的疲惫和不安。

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沙溪古镇、云龙诺邓村、巍山东莲花村等古镇古村独有的“慢时光”,可以让人遗忘外界的繁忙与竞争,回归淡然和安静。或许只是晒太阳,或是喝一盏茶,就能让心灵得到治愈,这也是大理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湖光山色的神奇之处。正如男主谢之遥在剧里所说:“人在感到疲惫寒冷的时候,也需要向温暖的地方流动,寻找幸福、快乐和美好的力量,或者说重新出发的力量。”这个温暖的地方就是大理。

整个春节假期间,大理州12县市的古镇、古村将有民族民间文艺演出、书画展览、传统工艺精品展、新春音乐会等活动精彩亮相。游客可以在龙腾虎跃的舞龙舞狮、浑厚古朴的彝族打歌、悠扬动听的白族调、文墨飘香的书画展中感受到不一样的大理。

体验人文魅力 感受非遗大理

在《去有风的地方》剧中,男主谢之遥的奶奶用大理非遗扎染制作的发圈为许红豆扎头发的场景打动了很多人。大理民族文化多姿多彩,非遗繁如星海,每一项传承背后都有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扎染是大理白族的传统工艺,一般以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为原料,染料主要是植物蓝靛(俗称“板蓝根”)。扎花以缝为主、缝扎结合,有单针扎、多针扎、包扎、裹扎、捆扎、绞扎等多种扎法和扎、撮、绉、叠、挑等30多种针法。

扎染的蓝与白,早已浸润成白族人的生活底色。

周城村被誉为“白族扎染之乡”,离下关主城区38公里,鼎盛时期,村里“家家有染缸、户户出扎染”。春节期间,游客可以到大理市和巍山县,去体验扎染制作技艺,亲手创作一件属于自己的手工艺品。

在《去有风的地方》剧中,大理非遗之一的剑川木雕占了重要的戏份,从木雕手艺人的困境,到谢之遥与木雕传承人谢和顺开展的木雕生意的合作等,剑川木雕之精妙都在剧中一一呈现。春节期间,游客可以到大理“木雕之乡”剑川县体验一把非遗之旅。

剑川县离大理市130公里,剑川木雕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春节期间,游客还可以到剑川古城看画展、逛古城、感受白族歌舞等,可以去石宝山打卡,石宝山以南诏和大理国时期的石窟闻名,被誉为“南方的敦煌”。

从2023年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大理州博物馆、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理、巍山、弥渡、剑川、宾川、永平、云龙等县市将开展线上和线下非遗项目展示活动,内容涉及歌舞、传统技艺、洞经音乐、书画展等。

品尝麻辣鲜香 感受美食大理

一城一味,在《去有风的地方》剧中,被观众记住的还有轮番出镜的大理美食。剧中,许红豆学做鲜花饼、乳扇并与家人分享的故事,让观众看到了一个逐渐被大理美食治愈的许红豆。

大理不仅有风花雪月的美景,还有让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在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滋养中,在勤劳的白族群众手中,诞生了“牛奶做成片片卖、鲜花上餐桌、可以生吃的火腿、一只鸡的多种吃法”等美食。

“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谈到大理美食,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乳扇。在明末清初,养牛做乳扇已经成为了大理白族的生活常态。乳扇制作方法简单,在盛好的鲜牛奶中倒入一碗酸浆,慢慢升温熬煮,待鲜牛奶逐渐凝结后,如同揉面一般揉成“奶饼”,再把“奶饼”拉薄,一层一层斜着缠绕在两根并列的木棍上,晾干即成乳扇。大理人对乳扇的食用方法至少可以说出五六种,乳扇是大理人的美食,也在旅游业升温中抓住了外乡人的胃。

大理人对花的迷恋则表现在把鲜花做成美食,其中,玫瑰花做的鲜花饼已成为游客追捧的美食之一。清晨,采摘带露珠的玫瑰花,挑选、制馅、团饼、起酥、烘烤,一个酥中带香的玫瑰花饼就做好了,一层一层的酥皮,沾齿即破,香味十足,鲜花饼也成为大理最甜蜜的伴手礼之一,在旅游景区或热闹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

剧中,还有一道让许红豆赞不绝口的美食——黄焖鸡。吃黄焖鸡,可以到永平县。吃完黄焖鸡,还可以走博南古道、逛曲硐老街、赏古树名木、品百味美食,感受独一无二的永平。

大理的美是千姿百态的,春节期间,无论你是以风景为主线,在湖光山色中感受大理独有的柔软时光;或是以民俗民风为目的,在畅游古镇中过一次云卷云舒的诗意生活;又或是来一场人间美味的寻香之旅,你都可以在一半诗意一半烟火中慢煮时光,惬意安然。

文字作者:彭雪薇 杨艳玲

新华网昆明1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