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新兴苴村的新鲜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6 09:39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1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祥云县禾甸镇新兴苴村。和5年前相比,感觉村庄完全变了个样,不仅道路变宽变干净、一栋栋样式统一的小洋楼取代了昔日的土坯房,而且还出现了不少新鲜事。

小广播发挥大作用

记者刚进村口,就听见村里的小广播交替播放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宣传和疫情防控个人防护有关注意事项。村口的议事广场上,老人们晒着冬日暖阳,边听广播边议论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好生活。今年80岁的毓流秀(音)老人告诉记者,家里虽然有电视机,但自己的眼睛不好,所以经常来议事广场听听广播,了解当下的国家大事、惠农政策等。据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广播开播4年来,村里很多会都已不用召开,村民通过小广播就可以知晓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许多政策性的要求。

孤寡老人生病有人管

“阿爷,吃克感敏过敏吗?如果不过敏的话,一天吃一次,每次一颗,记得用温水服用。”在新兴苴村,孤寡老人生病只需告诉村民小组组长,由组长通知村卫生室,卫生室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把所需药品送到孤寡老人家中。如果病情严重,会及时送到乡镇医院就诊。诸如这样的举措,在新兴苴村还有许多,不仅暖了人心,也聚了民心。

“五美”家庭评选让村庄更美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新兴苴村围绕“环境卫生整洁美、庭院布局舒适美、摆放整齐有序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目标,在全村深入开展“五美”家庭评选,引导村民共建美丽乡村。如今在新兴苴村,“五美”家庭已成为村民相互竞争的一项荣誉,大家都为建设美丽村庄作贡献。

种出来的冬桃不愁卖

还未到春节,新兴苴村种植的冬桃已经销售一空,种植户收入可观。种植大户李国清告诉记者,新兴苴村的冬桃种植5年前就有一定规模,但由于管理不到位,种出来的冬桃品质不是很好。加之销售渠道窄,很多冬桃卖不出去只能烂在果园里,着实让人心疼。近年来,通过狠抓管理,村里种植的冬桃品质有很大提升。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种植户每年都赚得盆满钵溢。

好政策助力大发展

采访结束时,记者得知一个喜讯——新兴苴村获得国家2023年以工代赈项目资金1000万元。在项目资金的扶持下,该村农业基础设施将会有更大的提升,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