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走好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宾川县新川移民村的幸福蝶变系列报道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2 09:46

□ 通讯员 张镔 高顺文

近年来,宾川县鸡足山镇新川村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带动、基地发力、群众受益”的原则,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党总支+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据了解,在产业发展进程中,新川村紧盯“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农业科技知识的推广普及,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以葡萄、柑桔和石榴等长效经济作物为主,豌豆、青笋、玉米等短效作物为辅“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全村高原特色产业占耕地总面积的98%,其中种植水果2600多亩、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同时,成立川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67户,年出栏肉牛150头以上,年产值达600万元。

目前,新川村农村经济总收入从2009年的1112万元增长到6862万元,增长6.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2199元增长到19096元,增长8.6倍。全村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55人全部如期脱贫,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10万元,“幸福新川”建设有“颜值”更有内涵,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提升。

下一步,宾川县将推出小额贴息贷款项目,支持移民区产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当地群众生产条件,促进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