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镜观·领航丨弘扬中阿友好精神 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12/11 14:09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林国王哈马德、科威特王储米沙勒、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吉布提总统盖莱、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科摩罗总统阿扎利、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伊拉克总理苏达尼、摩洛哥首相阿赫努什、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拉赫曼、黎巴嫩总理米卡提等21个阿盟国家领导人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峰会。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弘扬中阿友好精神 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交往中树立了不同民族友好交往的典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互学互鉴,友好合作广度深度实现历史性跨越。

元首外交引领下,新时代的中阿关系展现出蓬勃生机,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把握历史大势,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发展路径,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

过去10年,中阿关系进入新时代,各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成就。

这是2022年8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拍摄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承担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闭幕式等重要活动的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的施工建设任务由中国企业完成。

  这是2017年2月20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拍摄的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该大楼由中国公司承建。

  2022年11月27日,在沙特西部城市延布,中沙延布炼厂的员工在交流。总投资86亿美元的中沙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合资兴建的项目,自2016年1月20日由两国元首共同启动投产以来,发展迅速。今年1月至8月累计实现利润11.5亿美元。

  2022年7月3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通车试运行。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东部,是连接开罗市区与新行政首都、斋月十日城和东部沿线卫星城的重要纽带,也是中埃“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之一。

  这是2018年6月7日在摩洛哥瓦尔扎扎特拍摄的努奥光热电站项目三期工程(航拍照片)。从2015年起,中国电建集团下属的山东电建三公司在瓦尔扎扎特承建努奥光热电站项目二期和三期工程。努奥光热电站为超过百万的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洁能源。

  2018年11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观者与沙特阿拉伯展区的工作人员交流。

  2020年4月12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国医疗专家将CT设备搬运到机房后与伊方人员合影。

  2020年5月14日,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中阿两国代表合影。

  2022年7月2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冠军艾哈迈德·苏莱曼在决赛中演讲。

  2022年9月6日,来自埃及等国的青少年通过网络视频与正在中国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进行“天宫对话”活动。这是埃及青年学生在“天宫对话”活动埃及分会场拍照。

面向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将继续心手相连,让传统友谊薪火相传,让友好合作历久弥坚,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总监制:袁炳忠

  监制:班玮

  策划:刘洁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武巍

  摄影:鞠鹏 庞兴雷 谢环驰 王东震 隋先凯 沈伯韩 王海洲

  编辑:黄晓勇 王海燕 章磊 武巍 伍婧丹 许睿 邹予 戚晓毅 施鳗珂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