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文学艺术界文艺惠民活动暖万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1 08:51

本报讯(通讯员 阿颖畅) 大理市文学艺术界组织各文艺家协会紧紧围绕州、市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洱海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广泛实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进基层,惠民千万家”主题服务活动,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受广大干群欢迎。

抓品牌建设,文艺力量暖万家。先后举办了以倡导全民诵读为理念的“大理小诗会”“诗歌里的大理”活动,吸引了来自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公安、消防、医疗、企业等各行各业的朗诵爱好者200多人加入。通过举办“艺海长青树·耄耋显风采—致敬文艺名家拍摄活动”“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坚守—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拍摄活动”,为辖区内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拍摄肖像780余幅,拍摄坚守岗位的工作图片300多幅。与市融媒体中心联袂创办了《倾听大理》文艺访谈栏目,截至目前已制作播出69期,邀请全国、省、州知名文艺家纷纷做客栏目,文化大理的品牌力量不断彰显。同时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笔会、音乐会、器乐比赛、演讲朗诵会、书画展览、影像展等一系列文艺活动,并组织了抗疫、乡村振兴、刺绣文化等各类大型采风活动。

抓示范引导,主题活动弘扬正能量。通过开展“时光里的大理古城”“大理市脱贫攻坚故事”“保护洱海 守望乡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学党史 悟思想 明大理”“传家风、立家规、扬家风”“喜迎二十大·奋进大理新征程”等一系列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在全市叫得响的文艺作品,收到来自全国的各种征文1500余篇,并以专集、专刊的形式将优秀作品集结出版。文艺志愿服务队推动创城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扩大创建工作覆盖面,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风尚。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开展“弘扬民族文化、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实践活动等,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抓资源整合,用心用情打造特色文艺品牌。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全市文学艺术界注重抓资源联用,创新思路求突破,用新的艺术手法重塑大理的民族、民俗文化,创办了《大理小诗会》《诗歌里的大理》等本土文艺品牌栏目,以倡导全民诵读为理念的“大理小诗会”活动已成功举办线上诗会41场,参与朗诵人数达127人,推出朗诵作品123篇;举办线下诗会9场,参与朗诵人数308人,推出作品106篇,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达62万余人。录制“诗歌里的大理”短视频7期,推出27篇作品,聚焦新时代、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展现新形象,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