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持续抓好林业生态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1 08:51

本报讯(通讯员 李克钊 李娜) 十年来,弥渡县抢抓发展机遇,坚持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实,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不断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建设新篇章。

杨正先是弥渡县东山国有林场红岩林区的一名护林员,从事林业工作已经有45年,到红岩林区工作也已经10余年了。每天,他几乎都一样,穿着工作服,踏着满地的树枝、野草,开启严格的巡林工作。一年下来,杨正先平均每个月有二十天要上山巡林,走一圈下来至少要四五个小时。

杨正先说:“我们护林员就是严格地按照工作职责,巡山、防盗、防火、防虫,把山护绿。”

据弥渡县东山国有林场场长熊缀景介绍,东山国有林场有林地面积12万亩,林场主要开展护林防火、林政资源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治,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每年园林生产、各种造林项目的实施等工作,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

“我们有红岩、白沙坡、天桥营、西庄4个林区,总的聘请了27名护林员,每一个护林员都划分管辖片区,开展森林管护、巡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总的就是把山护绿、增绿,严格地守住林地林业的生态红线,确保国有森林资源的安全。”熊缀景说。

据悉,自2015年国有林场改革以来,弥渡县东山国有林场实施了森林抚育16000亩,储备林基地建设1000亩,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4000亩,东山面山绿化造林1200亩,松小蠹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造林800亩,另外林场旅游产业林相改造项目栽植云南樱花400棵。

十年来,弥渡县持续组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推进森林草原资源监测工作,抓好林业生态修复,严管野外用火、严控火源入山,抓实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落实“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不断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弥渡县森林面积达9.05万公顷,森林蓄积量6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9.28%。十年来,森林面积增加1.53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94.5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加9.98个百分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弥渡县林草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协同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加快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群众得实惠。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全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推进林长制,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金山银山的创造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弥渡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周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