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暖心交警为城市增添“暖色调”

作者: 来源:交通安全周刊 时间:2022/10/27 15:36

一个小小的镜头,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交警低头弯下的是责任,蹲下撑起的是温暖,一个简单的举动却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市民身边的“荧光绿”用小善举彰显出大文明,不断为城市增添“暖色调”。

细微之处见真情 最是“小事”暖人心

本报讯 群众的小事就是交警的大事,麒麟交警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温暖群众回家路。

10月16日,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交警大队下派农村地区执法的寥廓中队辅警刘瑞、杨海明、袁军在茨营镇大石桥路段执勤。11时许,一名女子来到他们面前焦急地说:“我带着2岁多的儿子到茨营镇农贸市场门口取快递,当我从屋内领取了快递出来时,发现孩子不见了,请帮帮我。”接警后,3人一边安抚该女子,一边详细了解孩子的衣着特征,并分别在农贸市场和街道寻找。

11时10分,杨海明在街边看见一个年龄和衣着特征与该女子描述相符的小男孩站在一个商铺前。杨海明来到商铺里询问店主是不是店主家的孩子,店主称不认识。杨海明随即抱起小男孩,迅速联系刘瑞、袁军及孩子母亲。当焦急的母亲看到民警找到走失的儿子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向麒麟交警表示由衷的感谢。

15时许,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交警大队建宁中队辅警余跃波、周航斌在南盘江执勤,徒步巡逻时,发现一名老太太坐在路边,便上前询问,老人说她迷路了,找不到回家路。两人赶紧将老人搀扶到警车边,拿出小凳子让老人坐下,热心地倒了一杯水递给老人,慢慢询问其详细情况。经老人口述得知,她叫吴某,今年73岁,家住沾益区,当日从家中出来就迷路了。随即,巡逻民警通过警务终端核查老人信息,并电话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半小时后,老人的家人赶到现场接回老人,并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曲姣萱

老人走路缓慢 交警背他过马路

本报讯 10月16日中午,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交警大队三宝中队辅警李志伟、南宁中队辅警周志刚在三宝示范小学门口路段执勤。

14时35分,看见一名老人拄着行走辅助器,缓慢地过马路,人行信号灯由绿灯变为红灯,老人还在路中间,十分危险。李志伟急忙上前搀扶,但老人依然十分吃力。李志伟索性将老人背起来,背他过马路。得知老人80岁了,因生病到卫生院打针后准备回家,而他家住在离该地近3公里外的三宝村,李志伟、周志刚十分着急。

此时,该大队下派农村地区执勤的南宁中队民警杨春晖、辅警杨德华和三宝中队辅警巴思孔驾驶警车刚好巡逻到这里。李志伟示意他们停车。当得知生病打完针的老人要回家的情况后,3人驾驶警车将老人安全送回家,老人向他们表示感谢。 曲姣萱

这一背暖了群众的心

本报讯(通讯员 普德辉 李艳)10月19日13时10分许,华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青龙中队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澄华线有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翻到公路旁的菜地里,车内人员受伤被困,请处置。

接警后,该中队中队长王晶带领民警及时赶到事故现场,并拨打青龙卫生院急救电话。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肇事车翻入公路旁的田间,车辆受损,副驾驶室门难以打开,乘车老人还困在车内。王晶使劲将车门打开,将乘车老人救出扶下车,搀扶老人时,发现老人不能正常行走,便低头蹲下将老人背起,沿田埂走出,将老人放到警车上,等待120救护人员救治。

据了解,当日,华宁县青龙镇韩某林驾驶一辆小型普通客车,载岳母赵某某沿澄华线由华宁县城方向驶往澄江市方向,当驾车行驶至澄华线K45路段时,因车速过快加之操作不当,导致车辆翻转坠入距路面3米高的菜地中,造成驾驶人韩某林头部受伤及乘车人赵某某腰部扭伤的交通事故,所幸驾乘人员均系安全带。

交警搀扶80岁老人过马路

本报讯 10月18日,牟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新南路与中园东路交叉路口执勤,发现一名80岁老人拄着拐杖步行到路口时,眼神迷茫,徘徊不前,遂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老人看到来往的车辆不敢过马路。

了解情况后,民警主动搀扶老人过马路,并提醒老人出行时要注意安全,过马路要仔细查看过往车辆,注意绿灯时再通行。对于民警的热心帮助,老人深表感谢。 牟姣萱

开辟“生命通道” 护送误食农药群众就医

本报讯 10月16日12时25分,芒市公安局三台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辖区内有一名老人误食农药,请救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并上报芒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为保障患者生命安全,避免路途中因交通堵塞而耽误抢救时间,在了解道路交通状况后,指挥中心增派交警巡逻车队在金孔雀环岛接应,规划好前往医院的道路并提前开道,开辟畅通无阻的“生命通道”。从团结大街延长线与金孔雀大街交叉口到德宏州人民医院仅用时3分25秒,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芒姣萱

孕牛夜闯高速 警民联手寻主人

本报讯 10月14日21时,一头体型较大的成年孕牛误上腾猴高速公路。因高速公路车速较快,孕牛已受惊吓,一有车靠近就在高速公路上“狂奔”,情况十分危险。

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保腾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民警迅速开展防护,一边驾驶警车在孕牛后面“保驾护航”提示过往车辆,一边由部分民警下车试图引导孕牛进入就近服务区内。同时,该大队立即启动联勤机制,调集腾猴高速公路隧管站工作人员前往支援,并通过“同心同路”微信群寻找该牛的主人。

其间,民警与隧管站工作人员试图一起将牛驱赶下高速公路,但由于该牛受惊吓过度,始终不肯配合,成效不大。20分钟后,经过多方寻找,终于联系到该牛主人。最终,在多方合力下,成功将牛驱赶下了高速公路。

民警叮嘱该牛的主人,牲畜上高速公路十分危险,以后要看好自己的牛,千万别让牲畜再上高速公路。牛主人表示,以后放牧会提前规划好区域,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保姣萱

平安回家路没有“末班车”

本报讯(记者 查小高 朱鹏 姜玟如)10月21日18时11分许,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昆玉大队指挥分中心值班民警网巡发现,有一名老人在昆玉高速公路牛恋立交桥路段步行,天色渐黑,过往大货车纷纷紧急避让,十分危险,随即通知路面巡逻警组赶赴现场救助。

10分钟后,巡逻警组民警在K52路段找到该老人。经询问,老人家住通海县九街镇三义村,已经73岁了且患有帕金森病,平日里和老伴在家闲居,因两个子女都在外务工,老人当日一大早独自乘坐客车到晋宁区晋城镇找医生,辗转半天只求得口传的药方,眼看天色已晚,老人没找到客运站却迷路走上高速公路,心想往前走一段路或许能搭到车坐,于是冒险顺着护栏边一直走,所幸被民警及时发现并救助。

随后,民警把老人扶上警车,先把老人平安护送到余家海服务区,再把他送到玉溪南汽车客运站,最终,老人顺利坐上玉溪到通海的末班车。一路上,民警反复叮嘱老人,回家后要把子女的电话存在手机里,有事才能联系上,自己出来要小心,遇到困难不要莽撞行事,步行进入高速公路非常危险,应就近报警求助。

临行前,民警替老人支付了乘车费,等老人坐好后还帮他系好安全带,又嘱托客车驾驶人,天黑路远,务必把老人安全送到通海县九街镇离家最近的地方。驾驶人和乘客纷纷表示,就算耽误一点路程,他们也一定把老人平安送回家,请民警放心。

孕妇临产求助 交警火速送医

本报讯 “警察同志,我老婆快要生了,能不能请你们用警车护送我们去医院。”10月16日9时许,文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文山东收费站执勤时,接到一名男子求助,希望用警车护送他即将临产的妻子去医院。

情况危急,民警当机立断,驾驶警车护送孕妇就医。一路上,警笛长鸣,民警迅速引导车辆前往医院。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仅用10分钟便将其安全护送至医院,并帮忙把孕妇送到医院急诊室。

该男子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太感谢了。” 文姣萱

货车突发火情 交警妥善处置

本报讯(通讯员 潘忠阳 蔡国勇)10月20日,水昭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五中队辖区昆明至四川方向K1779+100m处(江底大桥路段),一辆小货车突发火情,接警后,民警立刻赶到现场处置,并拨打消防救援部门电话请求支援。

到达现场后,一组民警勘查现场情况、隔离车道、疏散围观群众、设置警戒区,一组民警到小货车后方进行预警提示。

由于民警反应快速,处置得当,短短十几分钟,自燃车辆险情就处置完毕,交通恢复正常通行。事后,驾驶人向现场民警连声道谢,过往驾驶人纷纷鸣笛为执勤民警点赞。

经查,起火原因是车辆温度过高,油管破裂导致车辆发生自燃,所幸该车并未运载货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有效防止了次生火灾的发生。

三轮车抛锚路中间 交警化身“推车哥”

本报讯 10月20日,绥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化身“推车哥”,将一辆突然抛锚停在路中间的三轮摩托车推至路边。

9时50分许,该大队民警在龙腾大道与凤岭路交叉路口处执勤时,发现一辆三轮摩托车突然停在路中间,影响后方车辆正常通行,便立即上前查看。

通过了解得知,三轮摩托车行驶至此处时,因车辆燃油不足导致抛锚。此时,路面来往车辆较多,为防止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拥堵,民警立即与三轮摩托车驾驶人一前一后将三轮车推至路边等待救援,道路及时恢复畅通。

遇到热心交警帮忙,车主心里感激不已:“我一个人实在是推不动,幸亏遇到你们,谢谢。”绥姣萱

快速处置一起汽车自燃火灾事故

本报讯(通讯员 刘丹)近日,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交警大队快速处置一起汽车自燃火灾事故,有效防止了次生火灾的发生。

当日17时许,该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事发路段倚象镇农业大学附近路段。现场浓烟滚滚,一辆橘黄色的拖车拖载着一辆白色大众SUV,后面还拖拽着一辆微型客车,熊熊大火正在吞没微型客车,情况紧急。民警及消防警组成员立即在路两端设置警示牌,避免二次交通事故发生,并迅速用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经过10分钟救援,现场大火被扑灭,火势没有蔓延到另外两辆车。

据了解,当日,一辆白色大众SUV与一辆微型客车发生交通事故,拖车驾驶人在完成对事故现场救援后将两辆事故车辆拖回途中,拖拽在后面的微型客车突然发生自燃。幸好距离倚象派出所不远,派出所民警及时出警,快速扑灭火情,火灾未蔓延至拖车及拖载的大众SUV。

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本报讯 一声焦急求援,一路开道护航;危急时刻,他们总会挺身而出。

近日,镇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宜毕高速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一辆车上有一重病患者急需送往镇雄县人民医院救治。目前,车辆已到硝林服务区,请紧急护送。警情就是命令,正在硝林服务区执勤的民警迅速响应,用警车开道,29公里的路程仅用时18分钟便将车辆护送到镇雄县人民医院,为救治病人赢得宝贵时间。

无独有偶。11时许,该中队民警正在塘房收费站路口执勤,一辆车行驶到民警身边求助称:“车上有一病人急需救治,请你们帮忙。”民警立即驾驶警车开道,15公里的路程仅用时10分钟,于11时10分到达镇雄县人民医院,并协助医护人员将病人送到急诊室救治。在家属的连声道谢中,民警又返回岗位继续执勤。镇姣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