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金秋农忙正当时 护航乡村平安路

作者: 来源:交通安全周刊 时间:2022/10/27 15:36

“道路交通安全,农村系于一半。”当前正处于秋收农忙时节,田间地头硕果累累,乡道村路一派繁忙。不过,越是农忙时分,越要时刻紧绷道路交通“安全弦”。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保障秋收时节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认真谋划、周密部署,侧重从“护秋收、保安全”入手,坚持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严防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各交警大队组织精干警力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和出行注意事项,提醒村民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和交通违法行为,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习惯,全力筑牢秋收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这一站 宣讲小分队来到禄劝

禄劝地处滇中北部,山高谷深、坡陡弯急,交通条件相对落后。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强化隐患治理和安全管理,交通事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但交通事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回宣讲小分队来到禄劝县,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送宣上门、送教上门,给农村学校学生及机关、厂矿职工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宣传课。

  叮嘱学生牢记交通安全

针对农村地区学生上学多以坐家长的摩托车、乘坐农用车或步行出行的实际,宣讲小分队来到皎平渡中心学校。宣讲员叮嘱学生们要时刻牢记交通安全,不在公路上打闹戏耍,乘坐摩托车时戴好头盔,坐汽车时要系好安全带,自觉抵制乘坐农用车、三轮车等不安全的车辆出行。

宣讲员希望学生们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及时劝阻家长可能出现的酒驾醉驾、超员超载及货车、农用车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学会“知危险、会避险”。

  详解酒驾醉驾危害性

为进一步提升当地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出行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小分队利用晚上的时间,线下线上同步为禄劝县农村信用社近300名职工进行宣讲,详细讲解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宣讲员倡导大家,在算好工作中业务、经济账的同时,在生活中要从安全、法律、政治、经济、家庭等方面算好酒驾醉驾的每一笔账,杜绝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

乌东德水电站是中国第四、世界第七大水电站,担负着西电东输、繁荣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计民生的重大使命。

宣讲员针对水电站员工日常工作实际,重点就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生产生活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分析讲解,提高乌东德水电站职工严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意识。

  拉近交警与群众的距离

活动中,宣讲员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选取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语重心长地告诫叮嘱参培人员,强化警示教育。在现场,宣讲员还穿插了小游戏、有奖问答等环节,加强交流互动,提升宣讲的参与感和趣味性,最大限度提高宣讲效果,确保宣有所指、学有所获。

宣讲员岳维传专门创作了书画作品,在宣讲中将昆明交警满满的祝福送到有关单位和现场群众手中,拉近了交警与群众的距离,让宣讲更“接地气”、更富人情味。

接下来,宣讲小分队将持续压降交通事故,以扎实有力的举措、耐心细致的服务,用心守护好农村交通安全,不断营造农村安全有序的道路环境,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本报记者 查小高 朱鹏 姜玟如

声光一体“小喇叭”开始广播 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效果

本报讯(通讯员 陈相海 王发圆)近日,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交警大队车载LED滚动字幕声光一体机正式投入使用。该大队通过在警车上安装的“小屏幕+小喇叭”,不断提升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效果。

结合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该大队认真研判农村地区交通事故规律及天气等特点,购买了5套车载LED滚动字幕声光一体机,安装到警车上,及时投入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及安全宣传工作中。

在开展日常巡逻防控、执勤执法、事故处理工作的同时,民警充分利用声光一体机的“小屏幕+小喇叭”,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和广播语音,为过往群众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结合辖区农村地区多民族群众聚居的实际,该大队运用纳西族、白族等语言,制作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快板、顺口溜,在农村地区常态化开展“定点+流动”相结合的交通安全宣传。

下一步,该大队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及时更新宣传内容,持续做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不断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远夯实农村交管屏障

本报讯(通讯员 孙建军)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质效水平,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秋季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查找和解决管控薄弱环节,精准对症施策,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该大队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路面,在原有勤务安排的基础上,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赶集警组”,由队领导带领多个执法小分队下沉乡镇“赶街”。

该大队在重点路段、路口增设执勤点,明确责任落实,增加巡逻密度、频率,确保辖区道路全覆盖,杜绝失控漏管现象发生。

该大队采取“天气变、勤务变,流量变、勤务随”的交通管理勤务模式,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提醒过往驾驶人注意行车安全,从严整治超速、超员、超载、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该大队采取机动灵活的执勤模式,加大对农村客车超员、机动车超速、报废车上路、农用车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及超限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对违法驾驶人和周边群众展开普法教育,增强群众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做到自觉劝导、制止、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该大队发动和借助农村“两站两员”力量,在村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活动,督促驾驶人和车主按期检查、维护车辆,保证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良好,提示车主主动上牌照、办保险、考驾照,限期整改问题,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和减少“隐患车”“问题车”上路行驶,全力预防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民警还提醒村民不要搭乘拖拉机、农用车和非客运车,防止发生意外,确保辖区群众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得到切实提升。

牟定交警护航秋收秋播交通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 李家华 王恒)秋收秋播以来,牟定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联合新桥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交通安全管理,把交通安全宣传延伸到农村秋收生产最前沿,全力确保秋收秋播期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筑牢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工作中,该所结合辖区交通环境特点,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辖区重点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扎实开展“一盔一带”整治行动,从严查处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报废拼装车辆上路行驶及农用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外,该所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优势入村宣传,利用农村村村通广播、深入群众家中及田间地头等形式,认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广大村民深刻认识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向广大农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200余份,与运输农作物的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60余份,抓好源头管理,不断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民警提醒广大农村群众,秋收时节正繁忙,交通安全不能忘。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拒绝疲劳驾驶、无证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拒乘农用三轮车、无牌无证、超员、人货混装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切实做到“农忙季节不忘安全”,欢欢喜喜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双柏开展农村三轮车摩托车违法整治

本报讯(通讯员 杨芹芳)双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扣“减量控大”第四波次工作任务,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农村三轮车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涉三轮车、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规范农村地区道路行车秩序。

该大队认真分析三轮车摩托车交通事故情况,结合辖区特点,加强交通形势研判,分析整治难点,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科学布控警力,布设卡点,精准出击,着力消除交通管理漏洞和盲区。

该大队认真研判农村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车辆发生各类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实行定点与流动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强路面巡逻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交通违法查处率。

同时,该大队下沉执法小分队,突出农村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专项治理,从严查处三轮车、摩托车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超速行驶、无证驾驶、超员、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参加人车审检及不按规定投保车险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引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严管、严查、严惩,全面净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环境。

该大队严格按照车辆管理有关规定执行车辆的登记、年审,通过电话提醒农村群众按时到指定地点办理相关手续,组织车管所定期到乡镇开展下乡送考业务,促进摩托车入户办证率、年检率进一步提高。

蒙自高速公路交巡警一大队约谈网约车公司 筑牢秋冬季交通安全防线

本报讯(通讯员 李珍)当前,网约车在中长途旅客运输的市场份额快速增长,全天候运行在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并深入农村路网,随之带来的安全风险也日益突出。近日,针对查获的网约车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蒙自高速公路交巡警一大队约谈了蓝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金平分公司负责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民警通报了该公司网约车在辖区高速公路发生超速、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了处罚。同时指出网约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反映出其交通安全意识薄弱,暴露出网约车公司对驾驶人的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民警详细检查了企业内部安全管理、驾驶人安全教育、车辆运行和维护保养等情况,强调网约车驾驶人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要求该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全公司通报此次交通违法事件,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民警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理念,切实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严把源头管理关。

该大队要求企业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结合此次超员超速交通违法行为暴露出的问题,加强对驾驶人的日常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学习各类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以运营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为依托,重点讲解各类交通违法犯罪的危害、承担的责任、经济成本等,让驾驶人从思想上绷紧安全弦,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该大队要求企业加强车辆安全检查,注重车辆日常保养和维护,坚决杜绝“带病”车辆上路行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结合当前秋冬季节气候特点,完善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措施,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提升驾驶人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