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鸟道雄关今年共环志候鸟110种3867只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20 08:46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范妮娜) 10月18日,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今年的鸟类环志工作顺利结束,在全体环志人员努力下,今年该站共环志候鸟110种3867只。

据介绍,今年巍山县林业和草原局组建了鸟类环志工作组并于9月15日全面启动鸟类环志工作。鸟类环志是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在鸟类集中的地点(繁殖地、越冬地或迁徙中途停歇地)捕捉鸟类,将带有国家环志中心通讯地址和唯一编号的特殊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固定在鸟的小腿或跗蹠上,之后原地放飞,以便在其他地点再次捕捉或观察。

本次环志期间,环志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守网,并按技术规程上环,准确鉴定鸟的种类,并对所有鸟类的喙长、全长、翅长、跗蹠和重量进行测量、记录,完成数据录入工作后将鸟儿放飞。

在开展鸟类环志工作的同时,环志人员还向当地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强当地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

据悉,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于1997年建立。每年秋冬季节,巍山县林业部门都到鸟道雄关开展鸟类环志工作。从1997年至今,共完成260多种54415只候鸟的环志工作,鸟类环志巍山站先后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评为“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工作站”和“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