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创新逐梦电力人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10/01 17:44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抓取引线、剥线、穿线、搭火……炎炎烈日下,一个“黎明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在进行高空作业,工作人员则站在地面上隔着屏幕进行遥控指挥。经过3年的不断探索、创新,机器人迭代至第四代,大大减轻了一线电工的劳动强度,提供了更加安全的作业环境。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考察时指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在国网展区,观看了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做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演示后,总书记称赞他:“实践出真知。你作出了贡献,也作出了创新示范。”“总书记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我们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张黎明说。

为了让机器人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实用化,尽早走向市场,张黎明和团队研究了大量的材料,不断调整工艺设计,逐一攻克技术难题。目前,第四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实现了全自动、产业化,在20个省份推广应用,产值超过7亿元,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7万次。

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基础上,张黎明带领团队继续研发了国内首个乘用车领域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实现全自动为车辆补充“能量”。“只要是保证人身安全的方向,就是我们创新的方向;只要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就是我们创新的方向。”(崔新耀、张静淇)

(责编:陈羽、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