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少一些流于形式的“答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1 08:54

□ 辛璐茜

近日,笔者看到某村干部用App答题,一边搜索答案一边答题赚分,好不忙碌。随即把刚答过的题再问一遍,却摸着脑壳笑着说题目都记不全了。不求甚解的态度和赫然醒目的积分形成鲜明的对比,发人深思。

时下,移动资讯发达,时间趋于碎片化,很多在线学习、在线答题应运而生。本意是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摆脱时间空间的限制,给大家更自由灵活的学习选择。然而有的同志本末倒置,只追求积分排名,却忽略了理论学习本身,根本无法到达预期的学习目的和效果。由此可见,流于形式的“答题”需警惕,切勿过多过滥。

学习的话题永不过时。唯有学习,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应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唯有更新头脑我们才能解答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学习不是谁给的任务,而是我们的“义务”。“要我学”还得讲方法。现在的学习条件很好,但一些单位和个人还在学习上“钻空子”,就说明我们的学习模式以及考核、激励机制还需要再完善、再改进。因此,学习内容的丰富、学习计划的制定、学习成效的检验等等还要更趋科学合理,不能把“答题”得分的高低作为判断学习成效的唯一标准。考核评优和选人用人的导向上也要对学习能力更加偏重,决不能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差一个样,要从根本上倡导勤学尚思、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才能让大家不再拿工学矛盾来当挡箭牌,不再走形式做样子,真正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用学习成果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