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基层治理无小事

□ 高晓芸 周莉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8 08:32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基层治理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管好基层“小事”就是做好治理“大事”。

基层治理工作覆盖面广,面对的情况也许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尤为重要,要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及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并定期检查学习成果,强化政治能力;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活动,提升领导力;定期开展群众交流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号召力、亲和力,为基层治理作出贡献。

基层治理要以法治作为保障,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法治素质,引导群众依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每一个公民的共同责任。要推行普法教育,定期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要营造法治文化,在行政村设立法律宣传栏,定期更新更换内容,增加村图书馆中普法类书籍数量;定期播放普法电影,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基层治理法制化水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治理要贴近人民生活,切实解决人民问题,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基层干部应当做到常倾听群众心里话,了解群众,常关注群众身边事,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科学决策,因地制宜,将承诺之事落到实处,让民生工作更具“厚度”与“温度”。与此同时,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示范引领,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为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