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多举措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5 08:56

本报讯(通讯员 自然) 今年以来,大理市围绕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建设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干部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着力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统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大理市“同心圆”城市基层党建联盟体,以44个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专场的工作机制,各联盟单位与社区联合开展活动400余场次,服务居民群众36700余人次。持续打造“红色物业”,成立大理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和14家物业企业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528名,有序推进住宅小区业委会或物委会全覆盖。突出抓规范、抓示范、抓融入,实施全域基层党建“固本培元·勇创一流”工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筑牢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着力建设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建立“组织研访日”制度,以“一统二传三听四问五帮”为主要工作方法,在全市经常性开展组织工作巡查、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结合事业需求、岗位需要和干部队伍成长实际,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匹配度。制定《关于在全市项目攻坚和产业振兴等一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通过10条措施、36个实招,在洱海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发展等一线发现选拔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坚持在一线了解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抓工作落实,推动市级领导挂钩联系辖区企业,支持和帮助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办事满意度。

着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行柔性引才方式,打破人才编制壁垒,大力引导各类人才提供智力服务,去年以来,建立郭强、孙志为、李高峰等19个专家工作站。依托张福锁院士和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在古生村建立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李小林工作站,为创建全国美丽河湖治理典型经验和全国乡村振兴样板、促进粮食安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人才智力支持。选聘18名新大理人、乡贤能人为“名誉村长”,参与村(社区)工作,选派144名省州市优秀专家人才全覆盖结对帮扶村(社区),通过驻村、“定期到村+远程指导”等方式服务乡村,为基层提供多样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