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探索抱团发展“飞地经济”模式

南涧集中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创业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5 08:56

□ 通讯员 余  霞 赵德闯

南涧县坚持党建引领,以国有企业为纽带,积极整合各类资金、资源,采取“飞地抱团、县域统筹、跨镇联村、股份经营、保底收益”的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建设南涧县村级集体经济创业园,强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针对山区面积大、农村人口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压力较大,尤其是村级集体资源薄弱、基础较差的实际,南涧县打破乡镇、村组之间行政区划和地域限制,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多要素的合作,发展“飞地经济”,引导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向县城、集镇和园区集中,将村级闲散的资金、闲置的资源等组织起来,集中投入到安定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创业园,有效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小散弱”的现状,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2021年,该县投入财政资金700万元,收购南涧县智城城市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南涧县城市开发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位于南涧建材城的交易大棚,资产分别量化给乐秋乡东升村、联合村、猪街村,拥翠乡胜利村、温泉村、新华村、安立村,碧溪乡杏子山村、永宁村、新虎村、和乐村,宝华镇云华村、光乐村、白竹村,无量山镇光明村、和平村、马街村17个村,由村委会委托南涧县智城城市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17个村按出资额的6%收取租金,村集体实现增收42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抱团式发展的项目均通过与国有企业合作,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的良性循环。由南涧县城投公司负责村级集体经济创业园的规划、建设、经营和管理,做大做强经济联合体,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总量较低、持续收入稳定性差、本金管理风险较大的难题。目前,南涧县村级集体经济创业园项目已投资1400多万元,建成生产性钢结构大棚商铺8幢共10400平方米,建成商铺10000平方米、停车场30000平方米,2021年收益达178万元。今年,计划整合专项资金、涉农资金约2000万元继续推进创业园建设。

南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南涧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组,由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同步建立4个指导组,对全县8个乡镇开展结对指导帮扶。建立乡村振兴“挂联包”工作机制,全县33名实职县处级领导挂联33个重点行政村,80个县级单位挂包81个村(社区),精准指导全县乡村振兴和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

该县以党建引领催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之花”,打造出拥翠乡龙凤村红色旅游、小湾东镇岔江村企地共建、乐秋乡米家禄村股份合作等典型模式。拥翠龙凤村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带动周边群众增收的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乐秋米家禄村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契机,建立股份合作社,闯出了一条红色引领村级集体经济的“红兴之路”;小湾东镇岔江村为小湾电厂提供劳务服务,解决就业岗位500个,累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80万元

据了解,2021年,该县通过整合投入财政资金2500万元,实施2批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0个,覆盖29个村,实现全县8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全覆盖,平均收入达到8.7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