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轻干部到基层要克服“水土不服”

□ 李先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4 08:43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被选派到基层一线去工作锻炼,但是如何在基层干出实绩、干出效果是一门学问。青年干部已经成为我们基层干事创业的主力军,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呢?笔者认为,不仅要有志存高远的人生理想,也要克服“水土不服”,脚踏实地干好工作。

很多年轻干部刚工作时,经常会遇到“水土不服”的尴尬境遇。尤其是从机关下到基层,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优越感。如果心态放不平,身子沉不下,最后就会工作成绩平平。孔子有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做学问不能不懂装懂,干工作也是一样的道理。尤其是年轻干部,不论在工作年限还是工作阅历上都有所欠缺,更应该时常保持一种敏而好学的态度,在工作中扑下身子、“拉得下脸”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不断地在工作中积累沉淀,才能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计,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来说,学习更是必修课。知识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请教学习的时候,要学会“拉得下脸”向不同的人请教,保持“目之所见皆文章”的学习心态,做到勤学、会学、善学。

刚到基层,部分年轻干部在工作时总会存在一种“不敢”心理,遇到问题不敢问,发现问题不敢说。既是出于对自己工作经验阅历的不自信,更是因为潜意识里不想得罪人的思想在作祟。古语有云:“君子和而不同。”我们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提出不同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共同开启职场“头脑风暴”,进而不断擦出智慧的火花,创造出不一样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