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鹤庆:敲实同心锤 共铸中华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8 08:47

□ 通讯员 张炳全

近年来,鹤庆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两个共同”主题,敲实政治、思想、发展、融合、平安、和谐之锤,走出一条具有鹤庆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敲实政治锤,把稳方向盘。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同时,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与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美丽县城等创建工作融为一体、共同推进。先后出台了《鹤庆县加快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敲实思想锤,奏响最强音。依托县域内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红色教育基地”模式,打造“重走红军长征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红色教育品牌,全县9个乡镇设立现场教学点,建立9大教学主题,形成研学体验环线。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团,累计开展宣讲200余场次,30000多名干部群众聆听了宣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公约,实现9个乡镇117个村(社区)全覆盖。

敲实发展锤,踏上新征程。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各族群众。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全县“1+12+52”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构建探索“一业为主,多业融合,共生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被国家乡村振兴局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案例总结项目县。

敲实融合锤,架起连心桥。积极探索跨区域民族团结进步交流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打造“三圈两盟一区一廊”典型示范工程,建成了鹤庆县、玉龙县和香格里拉市等三州市八县区市滇西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西邑、新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鹤庆总商会与异地鹤庆商会、鹤庆县与丽江市古城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联盟,县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区,县城西片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文化长廊,形成典型示范引领全领域创建的长效机制。

敲实平安锤,织出幸福结。坚持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着力提高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着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各民族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显著提升。2021年12月,鹤庆县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敲实和谐锤,画好同心圆。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安全放在首位,深入组织实施“反制”“铸墙”“净土”“攻心”四大工程,全力防范化解国家政治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全县各族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祖国统一的意识不断增强。

2017年,鹤庆县被命名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截至目前,鹤庆县成功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省级15个、州级58个、县级48个;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5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州级表彰,43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07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县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