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要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

□ 杨星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0 08:46

提高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任何重大风险都不会突然出现,往往都是从细微之处萌发。如果没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敏锐意识和洞察能力,就不可能“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风险识别的眼力,深入分析把握政治、社会、生产、经济、科技、党的自身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善于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要坚持关口前移,建立风险评估、风险研判机制,对事物和现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正确的推测或判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最大限度地把风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始终把“补牢”之功用在“亡羊”之前,做到工作机制不变、职责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党员干部作为群众的主心骨,要在平时练就过硬本领,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严格监督检查、严控重大风险、严防各类事故,积极投身事业发展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不断提升斗争本领;要勇于担当,出了风险不要慌,而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越是情况危急,越要稳住阵脚,要拿出“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的气魄挺身而出、主动担当;要真抓实干,在风险面前不容有半点虚假,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不懈落实落细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在第一时间总结经验教训,建立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始终筑牢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制度“压舱石”,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