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让组织生活会“活”起来

□ 杨继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08:58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党支部或党小组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重要会议。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走过场、搞形式,有的按部就班效果不佳。开好党内组织生活会,关键要握紧“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尖刀利刃”,要与时俱进、广拓思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从而使组织生活更有热度、更有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内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笔者认为,让组织生活“活”起来的关键在于创新。一是要创新方式,多运用现场教学、分组讨论、集体活动等方式,活化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满足党员多元化的需求。二是要更新观念,多运用“云岭先锋”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探索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组织生活模式,不断增强组织生活趣味。三是要增强实效,将组织生活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多到基层一线,通过现场教学、实践等方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广泛性和实效性。

让党的组织生活“活”起来“动”起来,可开展“体验式”组织生活会,聚焦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发言讨论,针对党群之间如何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等问题展开探讨,并将最合理之法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将被动教育转化为主观感受,将灌输式教育提升为实践的启迪。从而拉近党群距离,更好地引导党员自我教育、自觉思考、自我完善,进而激发党员积极参与、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热情。

开好组织生活会贵在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然而,在一些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有的党员干部不敢较真碰硬;有的党员干部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吹捧与自我吹捧。要改变这种现象,领导同志要带头自我批评,部门负责人表率作用要发挥好。在批评中不仅要指出对方的缺点和不足,更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措施或意见,才能真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