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党员干部要 听清听好群众的真实意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0 08:57

□ 黄迎春

任何一项政策措施的执行,群众最能感受其“酸甜苦辣”,最有发言权。工作中,党员干部不能怕听群众“拉家常、叙衷肠”,要怀见微知著之心,有良知、有感情、有担当地沉下身子,听清、听好群众的真实意见,力求在一线听出实效,改出时效,做出成果。

力戒形式主义,“听清”群众意见。倾听群众意见时抱有什么态度,就会听到什么意见。深入群众倾听意见,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尖锐意见、刺耳之言不能选择性失聪,要将时间精力花在听真意见、真刺耳之言上,拜群众为师、坦诚向群众求教,让他们打开天窗说亮话,以真诚的态度面对群众,听清意见,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正视、思考问题的决心和解决问题的诚心。

注意方式方法,“听好”群众意见。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利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协商在基层”等形式让群众敢于说出真心话、提出真意见。把“面对面谈”与“背靠背说”“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听好群众直接提、当面提、侧面提、匿名提的各种意见,还要善于从网络等渠道听取意见。只有全面听取意见建议后,才能分析、发现问题所在,整改才能一针见血见时效,听取意见到位了,干事才能直击要害有提高。

坚持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真正俯下身子,融入群众,竖起耳朵倾听,才能把握群众所想、所急、所需、所盼。要敢于到实际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矛盾焦点集中的一线去,充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倾听群众真正在想什么,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用接地气的方法,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