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砥砺奋进书写青春华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2 09:18

□ 杨艳梅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奋斗正青春,青春正当时”“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百年芳华,青春万岁!”当前正直建团百年,网络上、朋友圈激荡着青年的铿锵誓言,奏响了新时代青年赓续奋斗的时代强音。笔者认为青年干部要砥砺“孺子牛”“马前卒”“螺丝钉”精神,书写青春华章。

甘当“孺子牛”,乐于吃苦、默默奉献。青年干部要甘当“孺子牛”,淡泊名利、勤于付出、勇于献身,将有限的生命无私奉献给人民,在新征程上勇立潮头、矢志奉献。“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奋斗的激情,乐于吃苦,奋斗是奋斗者的通行证,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焕发奋斗的激情,以接续奋斗诠释爱国情怀,践行报国之志,将奋斗进行到底。要涵养为民服务的情怀,俯下身子、走出“院子”、放下“架子”,乐于在基层吃苦拼搏,深入到群众当中,向群众学习,问需于民,帮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愿为“马前卒”,扎实工作、勇于超前。“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朝气,要敢闯敢试,勇于开拓进取。青年干部要愿为“马前卒”,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走前列、干实事、做表率。要跳出“舒适圈”、拒绝“等靠要”,跑在前面、冲锋在前,主动向组织要“要任务”“挑担子”。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敢蹚地雷阵、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气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一剑曾当百万师”的本领,勇于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在乡村振兴的大战场磨炼品质、提升能力、塑造价值,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争做“螺丝钉”,恪尽职守、严谨细致。争做新时代的一颗“螺丝钉”,要有精益求精的干劲、“功成不必在我”的作风和勇挑大梁的担当。青年干部要苦练技术,提高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掌握真本领、真手艺,成为伟大事业所需要的螺丝钉。要补足精神之“钙”,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始终保持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自觉抵制各种各样的诱惑。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为全局形势、整体利益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宾川县宾居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