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茶春梅:传承非遗技艺 留住浓浓乡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6 08:23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这几天主要是忙着收地里的蚕豆,有节目需要排练演出了,换上服装就上台,农活演出两不误。”4月18日,现年63岁的茶春梅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她带领的青云打歌艺术团被命名为大理州三八红旗手(集体)。

如今,在巍山县马鞍山乡青云村,一提起茶春梅,大家都赞不绝口,只要有她的地方,就有欢笑,她组织的打歌是村民们业余文化生活的重头戏。有她的地方,就有歌声,从小山村到县城,从国内到国外,都有过她打歌的身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彝族打歌)的代表性传承人茶春梅,在彝族打歌的传承中,留住的是一辈辈人的欢乐以及浓浓的乡愁。

“青云打歌有‘三宝’——大刀、芦笙和笛子。打歌时要有一人舞关刀或棍,请‘歌头’和歌手们上席,宴间歌手们用唱调子来商定如何为主人打好这场歌。‘歌头’商定后,主人才去点燃篝火,‘歌头’领先进入歌场,并用芦笙发出呼唤声后,打歌才能开始……”说到打歌,茶春梅如数家珍。青云村是彝族聚居区,打歌在该村历史悠久,是当地彝家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于相对闭塞,这里保持了民族民间传统歌、舞、乐三者结合的民族艺术完美形式。

在这样传统文化浓厚的环境里,茶春梅从小和伙伴一起唱山调、打歌。因幼年时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再加上家中兄弟姐妹众多,生活极为拮据,“那时一块五的学费都要东拼西凑。”茶春梅说,她从未到学校接受过专业的歌舞教育,至今认识的汉字也不多,打歌唱调完全靠口传心授,凭自己的记忆学习。

“打歌全凭着自己的爱好,对于后来打歌‘打’到国外去,真是想都没想到。”茶春梅说。上小学时,茶春梅代表马鞍山地区参加县级文艺汇演,后来又多次代表大理州和巍山县参加省、州民间文艺汇演。中学毕业后,茶春梅回了家,农闲之时,她没有忘记打歌,经常向村里的一些老艺人请教打歌的要领,技艺日渐精进,成长为一名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打歌能手”。在认真组织青云打歌的同时,她还虚心学习其他地区的民族歌舞,并对前来求教的姑娘、小伙们悉心指导。

一腔痴情化奇葩。作为民间打歌能手,茶春梅参加过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民族艺术节,并于1987年随中国代表队参加了第五届东南亚国际民间艺术节,先后在日本的东京、大阪、名古屋等6大城市公演;2002年,茶春梅被省文化厅和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云南省民族民间舞蹈艺人”;2006年,她带队赴京参加“首届CCTV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2013年初,云南师范大学专门请茶春梅为艺术系的学生教授原汁原味的彝族打歌,茶春梅的“彝族打歌”走进了大学;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五届群星奖比赛中,她参加编导的节目《阿克力》荣获群星奖;2015年,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授予她“云南省百名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突出人才”称号……

“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彝族打歌)代表性传承人后,我心里非常高兴,只要不让我们民族的东西被忘掉,愿意学的,我就愿意教,不仅教,还要给他们讲我们彝族的历史。”茶春梅说,除了各种演出,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也是打歌艺术团的重点工作。如今,青云打歌艺术团骨干已由成立之初的20多人发展到了50多人。

茶春梅还是当地青云小学的“编外教师”,经常到学校教师生们打歌唱调。如今,除在大课间开展打歌外,青云小学还成立了学生打歌表演队,经常参加县、乡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学校也因此被相关部门命名为“彝族打歌传承点”。

茶春梅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家里建起了彝族打歌传习所。“以后搞打歌培训和传承的条件就更好了。”茶春梅说。如今的青云村,已有4支农村业余打歌队,有国家级、省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13名,他们都和茶春梅一样,秉承“传道授业”的理念,让巍山彝族打歌“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