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在学习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4 09:29

□ 杨 磊

“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当前,大理州正在开展的“学做”活动热浪滚滚,一个个身边的榜样人物事迹见诸报端、网端、移动端,来自普通人的温暖内核熠熠生辉,传递着正能量。

点亮农村孩子音乐梦想的“85后”支教老师杨敬典、接续守护小庄子村教育希望的陈国顺、陈永宏父子、读者在哪把农家书屋“搬”到哪的红星村委会农家书屋管理员李存德、“迷彩绿”带出“山乡绿”的李泽忠……这些身边的榜样来自基层,植根于平凡,可亲、可敬、可爱。他们的事迹并不惊心动魄,所做之事虽件件是小事,但事事都是实事。他们默默无闻奋斗、兢兢业业干事、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以一颗赤子之心真心实意为人民付出。他们身上展现出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品格。

“工作可以退休,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不能退休。”“我觉得困难重重,但作为一个退伍军人,我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到最好。”“我希望用音乐为这里的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这些榜样的言语朴实无华,却字字珠玑、句句闪光。而他们,就是每个人心里的闪亮坐标。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坚守理想信念、追逐心中梦想,离不开榜样的引导与鼓舞。功勋人物、先进典型模范以及身边的榜样人物,都是汲取奋进力量的活水之源。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一个个榜样的力量汇聚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能量场”,让干事有榜样、行动有方向,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氛围。

学习榜样不是“照本宣科”、不是“复制粘贴”。我们要以榜样为“灯塔”、为“明镜”,要深切把握榜样的精神精髓,根据自身实际,对照榜样剖析自身,找差距、补不足。秉承榜样精神火炬,汲取锤炼初心和勇担使命的力量,练好“内功”,锻造过硬本领,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干好当下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奋楫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