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找问题莫玩“花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31 09:09

□ 自 然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是各级各部门转作风、提效能的重要手段之一,旨在通过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解决问题。但现实中,一些部门一些干部在找问题上玩起了“花招”,挖空心思给问题“美颜”“润色”,以显示问题找得准、查得深,使得发现问题沦为加工问题,背离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初衷,此风万不可长。

在找问题上玩花招,归根结底,是功利主义在作怪。众所周知,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但一些干部“剑走偏锋”,出于怕问题不够深刻、不够出彩的考虑,经常“润色”甚至杜撰问题。最终,问题是“出彩”了,但经过加工的问题是否还客观存在,以及要不要解决、能不能解决,都不在其关注范围内。这种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真抓实干的作风,不仅无益于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更会损害一个部门、一个系统乃至一个地方的干事创业风气。

以问题为导向,就要实事求是。具体来说,就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真实的诉求,找准改革发展中真正存在的问题。切忌为博出彩而想当然地“制定”问题清单,让基层和群众做选择题;更不能闭门造车,无中生有地“炮制”问题。只有尊重事实和现实,发现的问题才不会披上形式主义的“外衣”。

以问题为导向,还要对症下药,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剖析根源,找出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妥善加以解决。决不能因为问题不好解决而“修改”问题,甚至不声不响地“消化”问题。要确保问题在真抓实干中解决,在群众满意中“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