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石竹村:以花为媒 绽放“美丽经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9 11:06


石竹村杜鹃花。

□ 通讯员 朱智云 郑晓颖/文             常文斌/图

近年来,漾濞县富恒乡石竹村立足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思路,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花为媒,用生态之美引领发展之变,不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云山深处杜鹃红

每年2月至5月,石竹村各座山坡上的杜鹃花几乎同时盛开,浓艳而热烈的映山红“染”红整个后山。

“听好多人说石竹村后山的杜鹃花开得非常好,特别壮观,我和小姐妹带着好奇的心态来逛了一圈,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见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时,感到不虚此行,太惊艳了!”游客王晓菊第一次来到石竹村,她一边拍照一边激动地说。

石竹村峰峦相聚、地势复杂,森林覆盖率达86%,海拔2400米左右,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造就了石竹杜鹃花的独特之美。在石竹后山,拥有黄杯杜鹃、白雪杜鹃、团花杜鹃、宽种杜鹃等20余个杜鹃品种。更有树龄100多年、树干粗2.86米的“百年花王”,每到花期,繁花万朵,独树成春,蔚为壮观。

赏花、踏青、登高……在这里,游客可以观看一场原生态的彝族歌舞,听着山歌,跳着“卢鹿者”;品尝一席原生态美食,享受一番别有风味的高山原生态盛宴。

小蜜蜂“酿出”甜蜜生活

跟随着蜜蜂“嗡嗡嗡”的声音,穿过一片杜鹃林,便见花丛中掩映着一个养蜂基地,数十个蜂箱一字摆开,一群群蜜蜂在欢快飞舞,阵阵蜜香扑鼻而来,这便是石竹村的爱腊左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

“蜜好吃,蜂难养,养蜂是一个精细活儿,从蜜蜂的养殖温度、日照时间、采蜜时长、蜜源来源都得精细观察,细致记录,寻找规律。”合作社负责人常继宽在蜂箱前与村民交流养蜂经验。

石竹村农户养殖蜜蜂时间久远,但是,过去的蜜蜂养殖基本处于“散养”状态,蜂源不稳定,销路不畅通,石竹村爱腊左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后,所有“散养”蜂农都统一由合作社进行管理,由县级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通过邀请漾濞县的养蜂专家、乡土人才来进行授课和现场培训等方式,对蜂农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40岁的常鑫从10年前开始了四处寻花酿蜜的养蜂生涯,从试养30余箱,逐渐扩大规模到100多箱。“今年大概能采蜂蜜500多斤。产出的花蜜直接由合作社销售,去年累计收入5万元。”常鑫算了算经济账,满脸笑容。

据石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常文斌介绍,目前爱腊左专业合作社有成员20余户,平均每户每年能增加经济收入2至3万元。下一步,村“两委”将立足本村有利的自然环境条件,继续“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带动更多农户积极参与到蜜蜂养殖业中,让群众真正尝到“甜蜜产业”带来的好处。

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从今年3月开始,石竹村“百里花海”项目正式实施,该项目以打造500亩主要种植金丝菊、格桑花、石竹花、龙胆草等特色花卉的花园为主,以更为绚丽多彩的花海吸引更多游客。项目以“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5+”模式为依托,所种植的花分为具有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的两类进行销售,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公司负责销售。

花海还带动了周围以田园风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庭院农家乐的发展,使游客在饱足眼福的同时还能享受山村美食和农耕娱乐。“‘赏花’成为吸引游客的‘强磁场’,有效带动了农产品销售、推动乡村食宿产业发展,拓宽了旅游增收渠道,成为乡村振兴的新载体、新亮点。”富恒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苏智敏介绍道。

“预计到今年底,村集体经济可实现纯收入20万元,农户人均增收可达4000元。”常文斌一脸笑意,对石竹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