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改非”干部不可“躺平”

□ 李世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4 10:14

非领导职务干部,既有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因年龄等原因而“改非”的,也有因工作需要年纪轻轻就“改非”的,这是推进公务员职级并行的重要举措。然而,不少“改非”干部却就此“躺平”。笔者认为,这不仅违背了国家出台政策的初衷,更会形成一种不良效应,应加以合理引导。

拿工资,就不可有混日子的思想。有句话说得好,“不要在你拿工资的地方混日子”。这个观点其实对每一位同志都是有警示作用的。对于单位和组织来讲,当领导是工作需要,改任非领导职务同样也是工作需要。而对于个人来讲,归根结底,无论是担任领导职务、非领导职务还是做个普普通通的职工,都是生活的需要,是展示才华与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领取工资、养家糊口、改善生活的需要。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按劳取酬是最基本的价值取向与分配原则,无论身处何位都不可有混日子的思想,“改非”干部一样要力所能及地担当作为。

占编制,就不可把自己当闲人。当前,编制紧张、人手不够、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是绝大多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面临的棘手问题。“改非”干部无论是留在原单位还是调到其他单位,都是在职在编人员,都占着本单位的编制。在这样“一个钉子一个眼”的新时代,任何单位都养不起闲人,在事业发展的背后都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的同志的艰辛与付出。干工作就如同挑担子,假设两百斤的担子让一个人挑则会被压垮,而如果让四五个人去挑,分担下来不过五十来斤。所以,任何单位,无论领导、非领导还是普通职工都要相互理解、努力干事,千万不可把自己当闲人。

当前辈,就不可让自己失风范。尽管随着“干部能上能下”进一步推进,“改非”干部中也不乏有年轻同志,但绝大多数还是长期担任领导干部、因年龄原因而“改非”的。这些老干部、老同志大多都是在年轻时候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作出了重大贡献的长者,广大年轻同志必须在工作上照顾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情感上尊重他们。但是尊重与关心都是源于内心深处的,如果“改非”后的老领导、老同志总是居功自傲、游手好闲、随随便便,长此以往,辛辛苦苦工作的同志又如何会心生敬意呢?所以,年轻的“改非”干部一定要服从组织、努力工作;年长的“改非”干部也要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事业才会蒸蒸日上、单位才会温馨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