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实功虚做”要不得

□ 自  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6 10:38

当前,一些干部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实功虚做”的现象,突出表现在虚招、花招多,实招、真招少。如一件需要真抓实干的工作,却用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贯彻会议、总结代替成果等,工作过程看似扎实,结果看似圆满,实则都浮于表面,没有真正落地见效。

诚然,工作中适时适度的“务虚”是必要的,可以碰撞思想,交流思路,寻找出路。然而,若养成事事“务虚”的习惯,对工作开展极为不利,实不可取。

实功虚做,危害不小。一方面,容易滋生形式主义问题。一些干部认为真抓实干不容易出成绩,还见效慢;而做表面文章看得见、摸得着,还见效快。于是把工作时间和精力大量花在炮制“文山会海”、积累痕迹资料、谋划总结材料等方面,进而影响抓落实的力度,导致工作进度缓慢,工作结果不如人意。另一方面,容易助长“伪勤勉”的歪风,造成一些工作效率高、专心干事的干部看上去“事情少”、甚至“不干事”,而一些长期“磨洋工”“装样子”的干部反而给人勤勉、务实的错觉。

正所谓“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千条万条,不落地都是白条”,凡事要看表面更要看实质,挖空心思做表面文章,不如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鲜明树立实干导向,让干部干实事、实干事、干成事。大力提倡效率为王,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分配时间精力,不打“疲劳战”“消耗战”,追求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工作要看过程更要看结果,没有结果,再扎实的过程也毫无意义。要鲜明树立结果导向,力求“行必果”,防止“干得好不如装得好、吹得好”,真正以工作结果论成败,以工作实绩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