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事事拉清单”不可取

□ 自 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9:00

列计划、拉清单是当前工作中常用的手段,旨在明确时限、责任到人,促进工作落实。但也要看到,一些部门一些干部习惯于事事拉清单,导致工作停留于表面,滋生出纸面落实、材料推进等形式主义问题,于工作落实落地有害无利。

事事拉清单背后,是一些干部事事留痕心态和避实就虚作风在作祟。在一些干部看来,相比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列个项目计划,拉个责任清单,然后定期往里面填内容,要容易得多。这样有痕可留、有据可查,工作也显得有条不紊。但这种清单背后的实际工作成效,多少要打上问号。同时,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拉清单,还剩多少时间和精力去抓落实?

当前,保护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日益艰巨,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基层部门加班成为常态,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刻不容缓。正所谓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拉清单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笔者认为,应正确处理拉清单与抓落实的关系,避免让纸面的清单影响或阻碍手上的工作落实落地,真正让清单发挥其正面推动工作的作用。

具体而言,要一分精力拉清单、九分精力抓落实。确有必要列计划、拉清单的工作,要迅速制定计划,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到人,然后全力抓落实,只需定期抽空如实完善清单内容即可。切忌劳神费力在清单里给工作“美颜”,更不能无中生有、凭空杜撰。

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运用拉清单手段,对一些日常工作、常规工作,以及紧急工作,拉清单只会白白浪费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倒不如在“抓”上下功夫,在“干”上见真章,以高质高效工作助推改革发展事业行稳致远。